集体风采

[财管1901]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

发布时间:2019-10-31 发布人:

(一)秋日齐送暖,心系敬老院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次团日活动中,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为秋日老人送温暖,团支部服务敬老院小分队于十月十三日带着包含满满爱心的水果,前去到敬老院,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我们的到来一改敬老院冷清的氛围,给老人们带来青春的气息和欢声笑语。首先,小分队成员与老人坐在一起唠家常,说知心话,做他们心灵的倾听者,让老人不再感到孤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接着,小组成员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减轻负担。在服务的过程中,发现一位老人腿部不适,小分队让有经验的同学帮老人捏腿老人粗糙的手掌轻轻拍着这位同学的肩膀表示赞扬,这也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此外,同学们又与老人做了一些小游戏,达到了让老人在适度的锻炼身体同时保持愉悦心情的目的。在这期间,有位老奶奶对我们的到来也十分激动,热情地把自己的枣倒给同学们,看到了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也笑得合不拢嘴

活动最后,小分队成员集体与老人拍照留念老人拉着我们的手,送我们到楼下,说:“现在的大学生都是好孩子,你们一定要常来啊。”眼中的氤氲充满了不舍,我们约定好,一定常回来看看

(二)小扫把,共行动,少年担重任

为提高社会责任感,彰显山东理工大学学子新时代风采,财管1901班团支部于2019年10月11日举行了以“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以清理校园内公共卫生区的形式开展,真正用实际回答“能为学校做点什么”这一问题,诠释“五有”青年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伴随着校园的轻歌,同学们满怀期待与激动,从宿舍楼四周开始拢收起初秋的落叶。细风微凉,同学们的脸上却渐渐浮现细密的汗珠,过往的同学无不驻足赞叹,更有同学被此情此景所感染,主动上前帮忙。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成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意义,更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他们表示,今后必将以“五有”青年为榜样和目标,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校园、为社会做出贡献!

(三)开辟新思路,拓展新思维,获得新体会

不联系专业课知识讲创新精神实为空谈,作为一名大学生,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掌握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是基础,要创新各种方式去深入理解所学知识。

我团支部成员曹夏蕾同学,在管理学课堂上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作业成果。通过自己的实际调查研究,独具匠心,与其他同学将作业书写在纸上不同,这种开创性的作业完成模式不仅让老师眼前一亮,更是让同学们受到启发,从中学到了真正有用的东西,曹夏蕾同学的创新思维在同学间起到了榜样带头作用。

(四)“闪”出个性,缤纷青春。

全班同学于3号教学楼内利用“快闪”等新颖的形式开展活动。歌声响起,同学们手牵手共同走入教学楼,唱响《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楼内学生纷纷驻足,从倾听到合唱,抒发每个人心中深藏的骄傲与自豪,向全院学生展示团支部的风采。

“快闪”活动后,同学们一起来到操场举行团建活动,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利用近期网络上比较新颖的团建活动形式,让每位同学都参与进来。同学们通过头脑风暴法,积极讨论网络难题,感受到创新思维的魅力。某学生:我觉得通过今天的团日活动,不仅增强了爱国之情,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并且让我体会到创新思维的魅力,今后在学习生活的同时,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争做“五有”人才!

(五)单车齐,风景美,出行便

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不可推卸的。为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激发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使校园更整洁,传播提高爱护校园环境的意识,我支部于1010日下午3点在三号教学楼前组织进行单车摆放志愿活动。

在班长和团支书划定区域,发布完任务后,同学们以各小组为单位有序到达相应位置上,分排进行单车整齐摆放。同学们分工明确:女同学们负责将车筐内的杂物取出,分类放入垃圾箱,以及将车把转向统一方向。男同学们则负责将未在指定区域停放的单车搬运到相应区域,积极配合女同学们的工作。

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我支部成员实践中的团队合作能力,互帮互助能力。在活动中,同学们的奉献精神也影响到了其他校内学生,纷纷加入我们的工作。能力不是说出来的,要通过切实的行动展示出来,也正因如此,此次活动才能更好的让大家理解实践能力的深刻含义。

(六)应为凌云志,胸怀报国心

党建引领团建,凝聚青春力量,筑牢团建根基。财管1901班的同学们在辅导员李锋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宣誓仪式等形式,在此次团建活动中积极主动地参与相关的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奋斗铭记心中,行动书写成功梦想成就辉煌,激情点燃希望一破长空,昂首迎风,张扬个性,剑指成功一声声嘹亮的誓言在秋日微凉的空气中久久不散。同学们右手握拳,庄严宣誓,彰显了不忘初心的责任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但对相关的团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而且感受到作为共青团员或党员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同时,通过真正的实践活动提升自身对团建活动的理解,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懂得了将自身的小我与社会的大我相结合。

(七)交流借鉴,共同进步

高尔基有言:“应当随时学习,学习一切;应该集中全力,以求知道的更多。”为在全班形成勤勉好学的氛围,提高我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在学习委员的组织下,我支部开展高数竞赛及学习心得分享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通过数学竞赛的模式,提高同学们对高数的学习热情,培养研究性学习习惯,以便同学们找差距,补不足。竞赛结束后,同学们一起思考,反思,及时总结经验,改正错误。刘艺同学主动上台分享自己的解题方法,学习感受,耐心为同学讲解题目中的重难点,分享心得体会。

(八)不忘传统,与时俱进。

我支部展开优秀笔记漂流活动,以更好的交流、展示大家的学习方法,让同学们在互相学习,相互借鉴中共同进步,本次竞赛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我支部同学表示,行动书写成功,梦想握在笔中。通过这次竞赛,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方法,也激发了自己对高数的兴趣,同时,应该高度重视自己的学习,为今后的发展打牢知识基础。

同时,我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做中国文化的弘扬者、转播者、建设者。为新时期中国文化的发展尽一份力。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意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在大学五彩斑斓的生活中,应该高度重视学习成绩,提高学习热情,夯实专业知识,有言曰:知识为底根,努力为甘露,方法为肥料,方能郁郁葱葱,盖大若伞。为自己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根基。

(九)阳光健康跑

我团支部成员参加早操,进行体育锻炼。早上六点钟起床收拾个人卫生,准备去操场,在这整个过程中大家不仅收获的身体上的锻炼,也会影响到自己以后的行为生活,慢慢磨练自己让自己更加自律和有时间观念,可谓是百利而无一害。而且我团支部成员在第一次早操中,无一人缺席,获得了体育部的一致表扬。早操结束之后,大家的一天都充满了活力,也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十)你有困难我帮忙,财管一班共向上

为了及时了解同学的情况,为同学排忧解难,舒缓身心,我支部定期开展“心心相印”知心交流畅谈活动。你有困难我帮忙,你有忧愁找我唠。团支书孙雯和心理与生活委员汪若依通过与同学促膝长谈,贴心关心,用心聆听。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做同学们的和事佬,为同学们提供心灵休息平台。为使同学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我支部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有趣的活动,使同学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拉进彼此的距离,很好的与他人沟通,增加凝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是这样,财管一班不管在学习,活动中,都屡受老师表扬,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获得同学们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