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风采

[会计1902]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

发布时间:2019-11-12 发布人:

(一)乘敬老之风送爱老关怀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日益增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形成了全社会尊老爱老的浓厚风气。共青团作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会计1902团支部全体成员认为给予老人温暖与关怀是我们团员青年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爱护,2019年10月26日下午,我支部成员来到淄博市老年大学,共同为老年人送温暖。

老年大学是老人学习知识、丰富生活的课堂,是老人修身养性的场所,开心娱乐的园地,广交朋友的平台;同时也是老人智力开发的基地。淄博市老年大学的风景十分优美,池塘在阳光下漾出点点微光,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健身器材也一应俱全,拥有轻松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在此次活动中,会计1902支部成员与老人聊“家常”,深入了解老人的内心活动,帮助我支部成员更好地理解、了解老人,更好地承担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责任。在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年人们对社会温暖与关怀的渴望,大家表示以后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二)参观大红炉众创新时代

2019年10月10日下午,我支部成员前往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众创空间--大红炉”进行参观学习活动。该活动旨在让我支部成员深入认识“大红炉”,以优秀校友实例激发我支部成员的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培养我支部成员创新精神。

走进大红炉,在学姐的带领下,我们首先了解到的是由学长学姐们创建运营的品牌,支部成员感到非常震撼。我们对学长学姐们的创造发展感到向往,我们一起参观了机器人的制作与运营团队的工作,让我们对机器人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学姐带我们近距离感受大红炉内的工作环境,干净静谧的工作环境让同学们心生憧憬,当大家想到自己也可能有机会在这里放飞理想,同学们都感到很激动。稷下咖啡厅别具一格,充满着新元素;纪念品小店,丰富体现了设计者的创新思维。我支部成员通过这次活动,加深了对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新认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有了新的了解。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争做有创新精神的“五有”人才,立志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三)筑才学大厦任重而道远

我们青年一代是国家之栋梁,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强有力的支撑,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流砥柱,青年一代学习好专业知识,对于以后为投入祖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培养计划,举办了“争‘五有’之‘有专门知识’”的学风建设专项系列活动。

在此专项活动中,我们组织了书声琅琅的“晨读28天养成计划”活动,共同开展晨读读好书活动;开展“一对一”帮扶小组,班级学习较优秀的同学点对点帮扶暂时落后的同学;组建了科目学习小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自主结成小组,互相讨论交流不同的科目,增强专业知识的自学能力;举办了对自己专业的承诺---立志学好专业知识、成为有“专门知识”的人才的签名活动。

通过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我们了解到专业知识的学习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我们要在学习生活中发现专业的乐趣,培养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乐于学习我们的专业,扎实的学好我们的专业课程。

(四)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理工大学生“五有”人才培养计划,我支部将“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为了增强支部成员的实践能力,更多地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我支部组织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调研采访创业者的创业历程。

调研受访对象为学校附近多名自主创业者,采访内容围绕他们的创业动机、创业经历、创业感受展开,了解他们创业历程和创业心得。调研采访过程中,我们采取提问的方式来了解每一位创业者,受访者也积极回答我们的问题,畅所欲言。采访最后,我们就调研采访进行了总结,总结了创业者的成功经验和挫折难题,为支部成员未来创新创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本次采访对于没有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的我们来说很有意义,既帮助了我们进行了初步职业探索,对社会就业创业形势有了基本认识,同时又增强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改变以往的学习方式,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激发了我支部成员的学习动力,为未来更好地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五)彷徨时刻我们一起面对

在社会飞速发展、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人类也随之进入了情绪负重的时代。大学生作为社会群体的重要,对社会心理这块晴雨表也愈加敏感,再加之大学生本身担负着较大的学习压力,价值观还在塑造成型期,所以很多时候会有很多心理问题产生。会计1902团支部支部结合现实状况开展了心理健康伴我行的主题宣讲活动和心里团体辅导。心理健康伴我行的主题宣讲活动由团支部的心理生活委员李乐泉进行宣讲。大家积极讨论提问,直面自己的心理问题,点出自己的疑惑和迷茫。在支部成员推心置腹地交流后,大家达成了心理互助公约,约定“彷徨的时候不要害怕,我们都在你身边,我们都爱着你,有困难,找我们,我们会尽最大的能力帮助你,你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之外,支部成员也清楚地明白身体健康的重要。如果说心理健康是智慧的源泉,那么身体健康就是幸福的保障。会计1902团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在课余时间开展团辅工作,团体辅导采用了轻松有趣的方式,使我支部成员在欢声笑语中锻炼了身体,放松身心同时减轻心理压力,更增进了我支部成员之间的友谊,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