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风采

[信管本1902]设定初心,争做“五有”人才

发布时间:2019-11-01 发布人:

(一)参观黑铁山革命根据地,在心中开辟红色自留地

 

   为了培养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的崇高情怀,深入贯彻落实山理工“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在2019年10月12日上午,我班团支部开展了红色革命根据地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集体参观活动。早上八点准时在东校区图书馆北侧有序集合,支部全体成员整齐佩戴中国共青团团徽,手举五星红旗,展现出了我支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团支部副书记和组织委员指挥同学们排列队形,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八点半准时排队乘坐公交车前往目的地。

   全体支部成员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在公交车上进行了集体合唱活动。团支部副书记为大家播放伴奏,齐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以及山理工校歌《你伴随我》,同学们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激情澎湃,热情高涨,充分展现了山理工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活力。文体委员负责用手机拍摄记录全程。

   到达铁山抗日武装纪念馆门前,同学们在团支书的带领下,面向共青团团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词。全体同学精神饱满,激情高昂,满怀爱国拥党热情。组织委员领唱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歌声尽显澎湃激昂。随后支部成员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自由参观活动。

同学们进入了纪念馆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更为深入的了解黑铁山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发展和过去经受的苦难风霜,心中油然升起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爱国之情。部分同学高举共青团团旗向黑铁山山顶进发,在山顶高扬共青团团旗,与抵达山顶的同学极目远眺,一起合影留念。

   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我支部部分成员来到黑铁山烈士陵园,给烈士扫墓献花,寄托对烈士的敬仰和思念。惠风和畅,松柏长青,面对庄严肃穆的烈士墓碑,同学们向这些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深深鞠躬。如今的太平盛世,正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同胞托举起来的,我们无不感激。今天的我们,有着安定的生活,更应懂得珍惜,不负历史使命,撑起大国脊梁。献花致意过后,支部副书记为同学们拍照纪念,组织同学们有序排队离开。 

   上午11点左右,支部全体成员在纪念馆门前集合,排列队伍,拉起本班团支部的条幅,进行最后一次合影留念。同学们在原地点排队上车,准备返程。在返校的途中,车内又响起了同学们满怀激情的歌声,挥舞国旗,齐唱《我爱你中国》,抒发了我支部同学饱满的爱国热情。临近中午12点,公交车安全抵达出发地,同学们整理好东西有序在图书馆门前下车,顺利圆满的完成了此次活动。

(二)重温思政第一课,“五有”精神住我心

   为响应我校吕传毅书记提出的“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我支部回顾了山理工新生思政第一课“你们·咱们·我们”。并就此主题面向支部全体成员在东校区一号教学楼221教室召开集体宣讲。

   结合讲述我校出现的往届优秀校友孟宏、尹基跃、于松北等人的具体事例,进一步明确了我校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

(三)观看爱国电影,培育爱国情操


为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进我班支部的凝聚力,班委商议组织集体观影活动。团支部副书记在班级群里发起投票,最终决定在东校区一号教学楼221教室观看近期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虽然大多数出场人物都没有留下姓名,但是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却丝毫没有打折。影片将叙事的重心放在重大历史事件背后的细微角落,用普通人的视角来观察、感受并参与这个时代,使得影片令我们青年一代也能够产生代入感和共鸣,升华了同学们的崇高爱国情感。

(四)领略齐国风采,传承华夏之魂,高涨爱国情怀

10月9日,我团支部来到淄博市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学习。了解齐国历史,追溯历史文化,向先贤致敬,闻古人之志,壮今日青年之魂。同心献礼祖国七十华诞,支部各团员爱国情绪高涨,每个人都满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在蹒跚过路的老奶奶旁,在一件件陈列的文物旁,都能够找寻到我支部成员的身影。时间就像博物馆顶上的车轮,不断辗转向前,伟大的祖国母亲曾经留下无数辉煌,而我们作为新时代领航者,更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这盛世如各位前辈所愿,山河无恙,国富兵强。信管本1902班团支部,正以此“70”字样献礼祖国70周年。

(五)我和国旗共飘扬我与祖国共奋进 

在祖国七十周年华诞到来之际,团支部全体成员集体向祖国献礼在东校区中心花园与国旗同框合影,为祖国喝彩!对于我们而言,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合影,而是承载着我们对祖国的祝福以及热爱。一张张阳光自豪的笑脸、一句句包含真情的祝福、一位位满腔热血的少年,不论照片上国旗的表现形式如何变化,不变的始终是那一片鲜红和五颗闪亮的星,不论我们身在何方,不变的永远是那一颗爱过的心。每当国旗飘扬,国歌奏响,满满的爱国情怀就会在心中激荡。从每一位同学青春洋溢的爱国情怀中,我们感受到了每一位同学对五星红旗的热爱以及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六)取经学长学姐,明确四年方向

10月11日晚有幸邀请到信管本18级的学长学姐进行专业解读,学长学姐们就如何学好专业文化知识,以及本专业的发展情况和就业前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还为我们介绍了一些学习的方法,给我们消除了很多心中的困惑。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问题,学长学姐们都给出了明确的解答,现场氛围积极融洽,此次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

(七)共沐书香下,同筑五有家

激发我支部团员的阅读兴趣,体验阅读的快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拓宽知识面,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积极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我信管本1902团支部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走进了校图书馆,让馆藏文化进了我们心里,为我们送去丰厚,高雅的文化盛宴,拓宽了我团支部成员的视野,丰富了团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支部中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促进了“五有人才”建设。所有团员被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并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充实自己,立志提高本领,为建设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团支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八)共赏“五有”之树,争做“五有”青年 

10月10日,团支部在我校“五有”树旁举行了“共赏‘五有’树,领略‘五有’之风”活动。本次活动让同学们理解了“五有”人才的意义,更深刻地懂得了“五有”的含义。

   同学们在团干部的带领下,在“五有”树旁学习“五有”文化,感悟“五有”精神。同学们效仿古人格物致知,领会到“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深刻内涵,把“五有”精神牢牢的铭刻在心中。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手举国旗,于“五有”树旁合影留念,彰显出同学们争做“五有”人才的决心。

(九)于游戏中增进感情,于交流中促进发展

在我团支部成立初期,班级凝聚力的培养是极其必要的。在2019年10月8日,特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在操场集合,共同完成一系列游戏活动。“数字报团”和“千千结”等游戏,为同学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了解的机会,为班级凝聚力的增强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