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 “八个一”工作要求助力防疫阶段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0-03-08 发布人:

  目前防疫攻坚阶段,管理学院全体学工人员严格落实“八个一”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筑牢学生安全防线,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开展一次全覆盖线上班会。学院要求全体辅导员按照学校部署安排,迅速转变工作理念,地域上的隔离不能阻挡思政工作的开展,开学初将思政工作转移到线上开展,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开展新学期班会,稳情绪,促信心,将目前的防疫形势、学校要求及时传达给学生,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应对网络学习模式新变化,并做好学生学业指导。截止目前,全院56个本科班级、以及全院学生骨干、学生党员专题班会均已开展完毕,学生反映良好,已正常进入学习状态。


  每天开展一次线上教学情况摸底。为保障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辅导员每天关注学生上课情况,并及时与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沟通,通过教学联动,保障网络教学质量提升。同时针对网络平台使用较多、网络流量问题、网络不佳等特殊情况学生,及时跟进,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一次学生党支部学习活动。防疫攻坚阶段,学院充分调动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结合防疫工作、志愿服务等主题,组织开展了一次线上支部学习活动。学院号召每一个党员充分发挥“旗帜”作用,以所在地为据点,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




  指导一次团支部线上活动。党旗所指既是团旗所向,学院团总支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富有朝气、生力军的优势,适时开展“路有我”、“学雷锋、做奉献”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团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青年大学习中去。截止目前,学院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学雷锋”等专题线上学习120余场次。同时疫情期间也涌现出工商1902、信管本1801、会计1601王贺萱、市销1701杨柳青、工业1702沈政杰、工业1702夏玉强等一大批先进团支部和先进个人。





  开展一次网络招聘。据疫情发展,学院提前研判,依托经管企业数据库,2月15日启动了“同心战,山东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春季专场线上招聘会”,提前推进网络求职,并通过一对一指导,引导广大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积累,再择业提升。





  开展一次考研、就业情况指导。针对毕业班考研情况,学院第一时间进行了摸底统计,并将相关数据与各系室进行了对接,各毕业设计指导导师也积极为学生考研复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学院网络签约人数为92人,占比13.2%,受疫情影响,签约率较往年同期有所下滑,辅导员及时跟进,目前已与180余名毕业生开展了一对一网络就业指导。




  开展一次特殊学生“面对面”网上谈心谈话。经过多轮次、高频率的日报式排查,学生各类情况辅导员已经掌握起来,学院共摸排出“湖北籍学生”、“滞留湖北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心理问题学生群体”等特殊学生群体共计300余人,各辅导员根据带班情况,开展了一对一远程关注,通过网络谈心谈话,去帮助特殊学生解决心理问题以及实际困难。




  每天开展一次日报及学生意见汇总反馈。

  学院自2月8日启动15名湖北籍学生,外加一名滞留湖北学生的安全日报,2月12日启动全院2563名本科生和94名研究生的班级日报。为获得更加细化、精确的数据,学院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调查方式,25日利用学院官微启动问卷调研,对全院2657名学生进行每日问卷跟踪,确保信息准确,守牢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同时针对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每日利用后台进行逐条回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学院网络教学已步入正轨,全体学工人员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防疫工作部署,在细化完成 “八个一”工作要求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责任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日常教学工作开展贡献力量。(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