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告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31 发布人: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


为有效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山东省有关文件精神《山东理工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鲁理工大党办发〔2020〕3号)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机构及职责 

成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及时全面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

组 长:高厚礼 程钧谟

副组长:高静静 闫秀霞  孙秀梅  蒋  

成 员:王 巩   高  群  范    白福萍  李  鹏  殷秀清  于明涛  杜军燕 王新军  张立涛  乔贵涛 白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主要职责: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做好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及时掌握、上报、处置学院疫情信息和相关工作,坚决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假期紧急应对

1.及时全面传达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有关通知和工作要求,确保学院各项防控工作有序进行(负责人高厚礼  程钧谟  高静静  王来东) 

2.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微信、微博、QQ群等各种渠道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院师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安排(高静静  王来东  巩丽)

3.做好重点学生(含研究生)群体管理和服务工作。目前,我院无在校学生,对不在校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前,严禁提前返校。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群体有重点疫区进出经历或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的学生,按要求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如有疑似症状,及时处理并报告。(高静静  蒋兵  巩丽  李鹏  各研究生导师

4.做好教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在校教职工非特殊情况不要离开本市,遇特殊情况需要离开本市的,需向学院请假,学院办公室要严格审核,并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批准后备案。对于在外地的教职员工,返校前需向学院办公室报备,返校后减少外出,自觉居家观察。学院办公室要做好登记,及时、详细了解返校前去向、接触人群等相关情况,并密切关注返校后身体健康状况,特别是对从重点疫区归来的人员,要第一时间进行登记上报和隔离居住,体温异常时应立即报告。(程钧谟  王来东  白阳各系主任

5.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集聚性活动、学生提前返校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高厚礼  高静静  巩丽)

(二)开学妥善准备

1.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秩序。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1月30日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学校要求及时向全院师生通知学校开学的准确时间和具体要求。各系室办主要负责人及时关注学校通知和学院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厚礼  程钧谟  高静静  王来东  各系负责人

2.开展学院办公区域集中消毒。对学院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及设施进行集中清洁消毒,消除细菌、病毒滋生环境。(高静静  闫秀霞  王来东)

3.提前排查传染风险。开学前要提前了解和掌握教职工、学生假期动向,对师生员工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最近14天内,是否赴重点疫区参加活动、探访亲友,是否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区回来的相关人员,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在开学前先在家静休满14天,排除感染隐患后再返校。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区域返校学生,重点实施健康检测。(高厚礼  高静静  蒋兵  王来东  巩丽  白阳  各系主任

(三)开学后日常防控

1.开展师生体温及症状自查。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37.3 度的,要暂缓返校。开学后,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统一检测师生体温。(高静静  蒋兵  王来东  巩丽  各系主任)

2.加强健康状况检测。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如体温出现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疫情发生期间,要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处理,并按规定程序报告。(高静静  蒋兵  王来东  巩丽  各系主任)

3.强化卫生健康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高静静  王来东  巩丽)

4.严格校内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高静静  王来东  巩丽  各系主任)

5.配合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对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公共区域,按专业要求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建立健全班级、宿舍卫生检查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高静静  闫秀霞王来东  巩丽  各系室办主任)

6.做好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工作。积极稳妥处置疫情防控紧急事宜,关注防范因学校拒绝学生入学、采取隔离措施、防护措施不到位、集中爆发疫情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高厚礼  程钧谟  高静静  王来东)

(四)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1.疫情解除后,配合学校及时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高厚礼  程钧谟)

2.统筹寒假、暑假时间安排,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程钧谟  闫秀霞)

五、相关工作要求 

1.疫情就是命令。各系室办主要负责人及时关注学校通知和学院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11:00前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信息汇总负责人:王来东。

2.防控就是责任。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教职工防控责任落实到系室,学生防控责任落实到班级、宿舍,具体工作责任到人,推动学校、学院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落实必须严格。对于思想上不重视、部署慢、行动迟,防控措施不到位、应对不及时、处置不力,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信息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学校和学院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4.学院办公室值班电话:2786272。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部分成员咨询电话:高厚礼13706430649,程钧谟13573306201,高静静15169227277,王来东13853383206,巩丽13754770683,保持 24 小时通讯畅通。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