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告

[通知·管理]关于开展 2020 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活动 暨山东省第七届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 作品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5 发布人:全媒体中心

各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委宣传部等 4 部门联合组织开展 2020 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暨“中国梦·齐鲁情”山东省第七届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现面向全校开展相关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作品

活动参评作品,应为201941日至2020331期间创作或首播的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节目类型包括网络剧、网络电影(含微电影、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短视频、网络音频节目等。

二、参评要求

参评作品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现实题材为主,坚持守正创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同时,作品主题应符合下列范围:

(一聚焦中国梦伟大征程。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等八大战略,科技经济社会民生等重大进展,反映当代各项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展现全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聚焦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重点讲述平凡人物的生活变化、奋斗故事、感人事迹,讲好广大人民群众寻梦、追梦、圆梦故事,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三聚焦现实生活与时代精神。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现实题材、现实故事,展现和赞颂广大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鼓舞和激励人民群众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意志。

(四聚焦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讲好典型人物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蕴涵其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活动内容

(一)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置2个单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作品推选单元简称“中国梦”单元和“中国梦·齐鲁情”山东省第七届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简称大赛单元。所有提交的节目作品默认参加以上两个单元评选,只需提交一次报名材料即可。

(二)评选标准

征集作品应紧紧围绕主题,导向积极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应结构清晰、叙事流畅、情节合理,人物形象刻画饱满,故事讲述具有张力,能够使观众产生一定的共鸣。作品应具备精良的声画品质,具有一定的审美水准,拍摄、构图、选景有想法、有创意,后期剪辑手法流畅、成熟。鼓励体现网络元素、符合网络传播特性、契合网络媒介平台传播需求的原创作品, 鼓励高水平、突破性、探索性的作品创作。

(三)优秀节目展播

活动结束后,组织 IPTV、网络广播电视台和重点视听节目网站,设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获奖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展播专区,集中展播活动评选出的优秀节目。

四、报送要求

(一各党总支,各部门和单位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对参赛学生加强指导,特别注意对作品的严格审核把关,优中选优, 确保推荐的作品契合主题、制作精良、品味高雅。

(二报送的视频节目需具备完整图像、声音、字幕,分辨率不低于 1280X720,码率不低于 2Mbps,音频格式 AAC,音频码率不低于 128Kbps,封装格式 MP4;音频节目格式标准为 MP3 或 WAV。

(三报送节目需附带提交完整材料,包括作品推荐表1和版权承诺书附件2,以上两份材料均需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一式两份。

(四报送方式:请将参评节目电子版材料以“单位+个人+ 作品名称”命名,于 4 月 25 日前打包发送至sdlgxcwh@163.com, 纸质版材料请送至党委宣传部宣传文化科(鸿远楼707,电子版材料鼓励使用存储 U 盘报送。

联系人:王伟,联系电话:2780515。

   

    附件:附件1:参评作品推荐表.docx

         附件2:版权承诺书.doc

 

           党委宣传部

          2020 年 月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