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

仙弈围棋协会举办围棋知识竞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2 发布人:

  6月11日,仙弈围棋协会举办线上围棋知识竞答活动。活动由会长孙浚哲主持,社团成员积极参与。

  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三人一组。初赛测评与易班的考试系统结合,参赛成员通过易班进行围棋基本知识的答题,三人成绩取平均值。最终成绩取前十二组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线上连线的方式进行答题,最后的成绩取决于答对题目的个数和答题所用的时间。比赛全程采取三人合作的方式,由于此次是线上答题,小组成员交流不便,这就要求小组每个成员对围棋的知识有一定了解,还要求成员的反应速度要快。组员三人更需要有默契。这样的方式为比赛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和趣味性。决赛采取死活题题型,这类题型不仅可以体现一位棋手的围棋水平,还可以提高对围棋的认识。死活题,是围棋的专业术语,是围棋训练的一种方法。学习死活题不但是业余爱好者的必修课,也是专业棋手毕生研究课题。决赛采取这样的方式可以提高参赛成员对围棋的了解。此次活动在会长的主持下稳步进行,最后结果由社团成员统计后发入群聊。

  此次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宣传围棋文化还给在家上网课的同学提供一次团体活动机会。活动采取基础知识死活的答题方式,可以让大学生由简单到深入的对围棋有更深刻的了解。围棋将阴阳转化,矛盾对立,互补转化,取舍,次序和对全局的把握通通融入到整个围棋体系中。围棋的各种棋局无不体现着人们的智慧,解题过程中,更能锻炼学生的心性。此次围棋知识竞答活动不仅让学生学到了更多知识,还让学生更好的了解围棋文化。(武恒通 杨钰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