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告

[通知·管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开展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5 发布人:

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实践过程中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当下立志、成才报国的内生动力,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提高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感,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和上级文件精神,经校团委研究决定,现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青春逐梦心向党,砥砺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组织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继续坚持就近就便的原则,以线上“云团队”和线下“返家乡”的方式组织开展。各班级要在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并严格遵守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立足暑期社会实践情况和学院专业特色,积极搭建实践平台,结合“青鸟计划”等重点工作,将劳动教育与政务实习、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相结合,有重点的做好组织工作。要减少活动半径,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云”模式,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社会实践。

三、活动内容

  1.“暖冬·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重点针对家乡地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春运期间车站、机场的物资托运、乘客引导、购票指导、信息咨询以及关爱特殊群体回家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民族地区学生返家乡志愿服务的愿景,鼓励民族地区学生结合专业、整合资源反哺家乡建设;鼓励青年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基础上,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防疫宣传活动、卡点检测值守等活动。   

  2.“入基层·观百态”社会调查活动

利用寒假返乡的机会,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聚焦“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疫情防控先进事迹”等主题,围绕疫情防控治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医改教改、环境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禁毒防艾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查报告。鼓励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导向,参照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选题(附件1)。结合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内容,开展“暑期实践回头看”的调研活动,以回访实践地和联系实践对象等形式,发现暑期社会实践后的成绩与不足,探索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3.“走百县·访千企”就业实践活动

与招生就业处联合开展“走百县·访千企”就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通过访谈创业成功人士、知名校友和线下走访等形式,深入社会了解就业形势,了解企业对所需人才的需求。将寒假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根据自身实际和就业意向,明确目标,科学规划职业发展方向,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知识,为将来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4.“挑战·青春”科技创新活动

鼓励学生依托专业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实习实践基地和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等,积极开展“挑战·青春”科技创新活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结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走进实验室,对项目进行深加工,进一步的完善项目相关数据、设计、开发等,争取在2021年各项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结合创新项目想法,积极开展科技探索,广泛了解科技创新及专利申请政策,将寒假社会实践与实验室项目、创业实践相结合,引导和激励大学生追求真知、锐意创新。

  5.“相约山理工,邂逅青春梦”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鼓励优秀学生利用寒假回访高中母校,宣传我校建校历史、专业设置、学科特色等优势条件,展现我校学子良好精神风貌,扩大我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寒假期间,鼓励各实践团队通过PPT、视频展示等形式向中学师生汇报学校概况、校园生活、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等情况,结合实际开展学校全景概览、招生咨询答疑、专业选择帮助、个人成长分享、专业学习交流等活动。通过宣讲,充分展现我校良好校风校貌,增强中学师生对我校的了解与认同,传递励志成才正能量,吸引优秀学子报考我校。

  6.“建党百年之我见”成就观察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见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鼓励学生通过电话访谈或线下的形式走访家乡地区老党员、退伍军人等群体,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整理访谈实录,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爱党爱国的红色主旋律。结合校庆65周年,通过线上或线下走访学校知名校友,形成访谈实录,充分展示学校建校65周年的风雨征程。

可引导学生根据实际,选取实践方向中一项或几项内容来开展,形成不少于2000字的实践报告,其中,方向六可由访谈实录代替实践报告。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确保实践安全。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学习《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指南》(附件2),确保所有实践团队签署安全责任书,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守住安全底线。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全面掌握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信息,重点跟进跨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情况,禁止实践团队前往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允许跨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鼓励有条件的学院为实践团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各班级要实时掌握实践团队的动态,发现任何问题及时向管理学院学生会实践志愿部沟通,跨学院组队的团队由负责人所在学院掌握。

  2.精心组织,突出育人效果。请各班级结合通知要求,发挥好团支部积极性与创造性,研究制定本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寒假社会实践动员部署工作,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并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学分通过“到梦空间”平台进行管理。学院内2019级、2020级所有学生于开学前完成报名并签到(2017、2018级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报名),后期会通知具体报名时间,请2019级、2020级所有学生及时关注消息。鼓励学生将活动中的精彩瞬间及证明材料通过花絮上传至“到梦空间”平台,开学3周内实践志愿部会对社会实践材料进行抽查,学分及相关评奖评优后续统一进行补录。

  3.注重宣传,浓厚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主动地在媒体上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尤其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精彩瞬间和先进典型,讲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山理工青年积极投身寒假社会实践故事,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附件1: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

附件2: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安全指南.pdf

          

                                    管理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