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7-07 发布人: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适应数智化时代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提高本科教学水平,7月6日上午,管理学院在4号教学楼204会议室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陶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岛资本运营创新管理研究院院长潘爱玲,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山东省海旺达供应链管理集团董事长、泰山学者田茂程,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照录,以及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骨干教师等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院长孙秀梅主持。


 

  会议伊始,王立斌致欢迎辞,他系统介绍了管理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设成果和发展规划,并对与会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工商管理系、工业工程系、信息管理系、会计学系、财务管理系、市场营销系负责人依次从专业设置情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内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逻辑清晰,各具特色,强调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中心地位、突出OBE教育理念、突出实训实习等三个突出,体现了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各负责人汇报完毕后,专家结合自身经验和工作实际,分别对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指导性意见。田茂程指出,学校培养要和企业培养相结合,塑造出有工作能力和创新潜质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潘爱玲建议开设具有前沿深度的专业分析课,并将数字化智能化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建设具有时代竞争力的特色专业。陶虎对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建议设立系统性大课,课程之间融会贯通,产生综合性知识,并给学生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鼓励学生特色发展。


 

 

 

  接着,专家和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与会成员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积极融洽,取得了良好效果。讨论结束后,程钧谟、闫秀霞、朱振中、张立涛、张照录针对负责人汇报和讨论结果进行补充发言,在课程设置、专业实践体系优化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王立斌和孙秀梅分别作总结发言。王立斌讲到,在今后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注重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影响;要将现代科技应用于课程教学,同时结合理工学校特点,将工科知识融入管理课程,培养具有理工特色的管理人才。孙秀梅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她认为各位专家的意见高屋建瓴,很有针对性,对管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指引,学院受益匪浅,并号召各系主任根据专家建议,继续完善培养方案。

  此次论证会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提供了方向,将推动学院教学水平高质量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全面提高学院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白福萍  马传金  郭兴宇  王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