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系

李明惠

发布时间:2023-01-08 发布人:

 

基本情况

  李明惠,女,1975 年 9 月生,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美国爱丁堡大学访问学者。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目前担任山东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兼职担任齐鲁云商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

研究方向

  致力于管理科学理论方法与应用、工业工程与服务科学、集群创新管理、管理会计等方面研究。在《中国科技论坛》、《科技进步与对策》、《预测》、《工业工程与管理》、《工业技术经济》、《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30 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主持完成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两项;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多项。以第一负责人的身份获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 项。

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论文

1.基于产业集群生命周期理论的政府政策研究[J].中国科技论坛,

2010(4),3排1,CSSCI。

2.生命周期视域下大企业集群自主创新模式选择[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8(8),1排1,

CSSCI。

3.产业集群技术创新的动力机制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7),3排1,CSSCI。

4.基于生命周期的产业集群自主创新动力机制研究[J].预测,2012(3),3排1,CSSC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期刊。

5. 大企业集群技术创新动力研究——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 [J].工业工程与管理,

2012(3),3排1,CSSC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期刊。

6.产业转移下产业集群跨区域创新合作研究述评与展望[J]. 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 2018,

267(10),2排1,北大核心。

7.大企业集群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动力机制实证研究[J]. 科技进步与对策, 2010(09),3

排1,CSSCI。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 产业转移下我国制造业产业集群跨区域创新协同提高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模式与机制研究(16BJY127),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

(2)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对独立审计行为的影响及审计行业监管研究(20BJY03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要参与人.

(3) 产业集群的自主创新动力机制问题研究(2006GXQ3D155), 国家软科学基金自筹项目,主要参与人.

(4) 追赶战略下产品集成企业的产业技术链治理研究(7120201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要参与人.

(5) 基于生命周期的中国科技金融支持体系创新研究(18BGL06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要参与人.

(6) “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自控国际网络建设研究(ZR2019MG034),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主要参与人.

(7) 签字注册会计师市场声誉的实证检验及监管对策-兼论明星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建(17CKJJ21),主要参与人.

(8) 山东大企业集群自主创新的推进模式与政策研究——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视角(2013RKB01371), 山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主持人.(鉴定结果优秀)

(9) 产业集群中的自主创新动力机制研究(B200647), 山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主持人.

(10) 合作研发中的隐性知识转化:研发学习与能力陷阱突破研究(18CGLJ09),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主要参与人.

(11) 提 升 山 东 省 创 新 型 企 业 技 术 创 新 能 力 的 对 策 研 究 —— 知 识 资 本视 角(2012RKB01295), 山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主要参与人.

(12) 基于集群导向的山东低碳工业化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机理研究(ZR2010GQ003),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主要参与人.

(13) 山东省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与实施路径研究——提升创新型企业融资能力的视角

(17CGLJ22),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主要参与人.

(14)企业技术自主创新的实现路径模式与相关机制研究——以淄博矿业集团为例

(A200543), 山东省软科学招标项目,主要参与人.

(15)政府支持,企业主导,产、学、研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机制、模式研究(A200549),山东省软科学招标项目,主要参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