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邀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孙贤明作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22 发布人:

  5月20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孙贤明作“基于学习科学的教与学策略”师资培训。此次培训会在4号教学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由学院副院长胡付领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胡付领向现场教师介绍孙贤明的基本信息及教学成果,并代表学院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孙贤明分别从四个方面讲解教学策略。一是“人是如何学习的”。他从生理学和心理学的角度,做出“多感官原则、视觉优先原则”的推论,并建议教师在教学呈现中充分调动感官的作用,着重加强视觉和听觉教学,从而方便学生学习、加深学生记忆。二是“教师应该如何做”。他带领大家学习了外在、内在、相关认知负荷,并建议教师注意课堂节奏、重视知识情境化、故事化、可视化、思维圈式化和认知意义化。三是“学生应该如何学”。他向大家展示学习金字塔,指出当今大部分学生出现被动学习、思维看不见的问题,并希望教师多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合理运用技术手段,增加输出方式,提高学生参与率。四是“如何激发内驱力”。他讲解了多巴胺、内啡肽等激素的产生和特点以及脑动力公式,并希望教师能在日后教学工作中能充分激发学生的脑动力,适当增加挑战性,提高学生的期待感和成就感。



  最后,胡付领代表学院对孙贤明的分享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对此次师资培训做出总结。他希望教师在建设一流课程中灵活运用孙贤明提出的教学策略,在了解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的基础上,采用创新型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愉悦感,助力学院教学水平的提升,扎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培训会能让教师学习到更加科学先进的教学策略,增强自身业务能力,精进育人方式,同时有利于学院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力推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张金梅 李国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