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欢迎报考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人: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是山东理工大学规模较大的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5个本科招生专业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MBA(工商管理硕士)MEM(工程管理硕士)MPAcc(会计硕士)MLTS(图书情报硕士)。信息资源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2020年、2021、2022 年连续三年软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十位:山东省首位: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业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会计学专业为山东理工大学流本科专业

现拥有山东省低碳经济技术研究院、山东理工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2支,设置科技与创新管理研究所、现代财务与会计研究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创新与创业研究所、资源环境与管理研究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研究所等6个院级研究所,有工商管理、物流与供应链、信息管理与智能科学三个校级教学团队。近年来,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15项,省级项目100余项,承担政府或企业委托项目60 余项,发表论文900余篇,出版著作(含教材)56部;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开展了广泛合作与交流。学院立足山东省,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以及为各级政府、企业界提供培训、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现有教职工119人,其中外籍博士4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1人,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6人,副教授50人,高级实验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4人。学院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318人,研究生600余人。

近年来,管理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项、教育部项目15项,省级项目100余项,承担政府或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在《Science》《JournalofConsumerResearch》《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SCI、SSCI、EI、CSSCI论文35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含教材)56部;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社科成果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奖30余项。


本科专业

工商管理(本科、四年)

业优势:工商管理专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2005年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二级学科点授予权,并于2006年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于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专业MBA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多年发展专业已形成以下突出特色

1创新创业特色鲜明。围绕数智时代需求,构建了产救、专创科救、理实、赛济多堆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近三年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等国求奖励22项,创新创业教研成果获评省部级教学成果持等奖、一等奖。

2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超95%,众多毕业生已取得卓越成绩,涌现出全国工商联到丰席、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建宏,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橡塑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凡勇,上市公司卓创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学强等

3科研反喃教学突出。近三年专业教师承担12项国家级和项省部级课题,在教学中融入理论前沿,教学优秀率 100%,依托研究成果开发教学案例推广率例教学法形成省级教学案例库3入选中国管理案例中心库25 获评百优案例3篇。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管理经济学、财务管理、会计学、公司治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公共关系、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创新管理、商务谈判与礼仪、大数据营销、市场调研与预测品牌管理、救字经济与新媒体营销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深度对接区域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首在培养能够系统常提井能灵活运用企业管理、经济学等方面知识,县备良好的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商业决策分析能力,能够在各类制造业、银行、保险、证岩、房地产、互联网、公共事业、政府部门等各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胜任战路规划、营销管理、营销策划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创新情神、专门知识,实践能力、健康导心的应用型高级工商管理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具有社会责任感、健康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目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团队意识,在实践中坚持商业伦理准则

(2)具备扎实的数理、英语及数据分析功底,能够追踪工商管理发展前沿,通晓数宇经济时代商务规律,兼县良好的书面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良好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数智化企业管理软件、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交叉融合的管理方去,为组织高效运转、业绩提升、跃迁升级贡献智藏方案

(4)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愤和能力,能够返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工作就业: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6.25%96.38%、96.03%,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移动、海尔集团、中国重汽等大中型国有企业,歌尔股份、英科医疗、特锐德等上市龙头企业,中信证誉、建设银行等金融巨头,以及部分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等,主要从事战路规浏师、运营管理专员、营销策划专员人力资源专员、管理咨询师等重要岗位工作。依据表克斯、新锦成等第三方权威评估机构对用人单位的调查,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这到 92%、就业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7%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每年均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堤攻读硕士学位,以及保送或考入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郭电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可攻读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学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平均考研率为18.8%

 

工业工程(本科、四年)

专业优势2000年设立工业工程专业,是省内最早设立工业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工业工程专业学生招生规模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前列;2011年获批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3年起先后入选山东省名校工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工程管理(MEM)专业学位硕士点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山东省工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2人山东省青年优秀人才2人;建有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高校联盟在线开放课程2门。近3年,该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项3项、教育部项目6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社科基金8项、服务地方政府与企业横向课题16项,其中1项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2项成果获得淄博市主要领导人批示。获批省级创新团队1个,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杜科优秀成果奖3项,山东省高校社科成果奖3项,淄博市社科成果等奖了项,发表SCI/EI/CSSCI高水平论67篇。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凝率统计、管理运筹学、基础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智能制造与管理、物流设施规划、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堰智能制造、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跨领域的集成技术与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创新创业基本能力,能够在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从事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等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设计、改善和实施等相关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具备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修养,思想积极向上、遵纪守法,理解并坚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2)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宽广的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和分析与管理能力,并能够应用于工业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的提升及成本的降低。

(3)能够跟踪并适应现代工业工程技术发展,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够运用现代工具和多领域的交艾专业知识,如工业工程专业知识与智能制造、大数据及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融合,具备创新性科学思维和持续改善的基本能力。

(4)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计划、组织、控制”能力,完全胜任工业工程相关的工作岗位,用“持续改苦、精益求精的IE专业知识解决企业问题,为企业持续输出良好的管理智慧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本专业作为新兴交叉应用学科,毕业生就业面广,在智能制造、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领域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作就业:近3年,本专业就业率分别为97.5%、96.7%95.3%,工作单位包括海尔、海信、中国重汽等大中型国有企业富士康、歌尔声学、英科等大中型私有企业;美国辉美、德国西门子、德国菲斯托等跨国企业。可在制造业、服务业、公共事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众多行业担任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管理人员或公务员。依据麦可思、新锦成等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的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本专业毕业生对学校校风的认可度为100%,教学总体满意度为92.9%,对任课教师满意度为87.5%,推荐母校就读率达88%。

国内外继续深造: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考研率分别为22.3%、18.2%、29.9%,包括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具有保研资格,每年有1-2名学生被推免到985、211等院校继续深造,因工作、考研形势较好,较少的学生选择到国外进行继续深造。部分优秀学生经过深造后就职于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潍坊学院等高校。可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也有少部分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跨专业考研。

 

会计学(本科、四年)

专业优势:会计学专业是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开设了智能会计实验班,形成了会计学本科、工商管理学术硕士现代财务与会计方向、会计专业硕士( MPAcc等多层次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会计学专业优秀校友包括现就职于北京大学财务处的魏宁,被评为中国CFO十大年度人物、现任海尔家电产业集团中国区财务总监的孙佳程,现任青岛水务集团童事长、党委书记的正启等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财经法规、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政府与非盈利组织会计、税法与纳税实务、金融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分析。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智能化时代亚需的,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财务、经济、管理、法律和信息技术等知识,能够有效进行团队合作的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他单位胜任会计、财务、税务、审计等工作。

学生在毕业后5 年左右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具备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修养,思想积极向上、遭纪守法,理解并坚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

  (2)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掌握会计、财务、审计税收、法律等专业知识并能够融会贯通,能对企业业财一体化流程进行设计和优化,并利用会计数据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达到解决复杂财务问题的专业水平。

  (3具有创新意识,能够追踪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将会计学专业知识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综合运用“大智移云”技术构建业财一体化为主体的共享信息中心,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4具备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胜任财务管理、税务管理成本控制、审计、管理会计、财务分析等多种职位,用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并解决企业问题,达到企业中层管理岗位所需的能力水平;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了解国际经贸规则及会计准则,掌握国际前沿的学科理论知识与方法,具备国际竞争力。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本专业可以适应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银行保险、证券等单位的会计、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等岗位,也可以适应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单惊的审计、税务等鉴证和咨询岗位。

工作就业:工作单位包括政府机关如税务机关、事业单位银行、保险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财务管理,税务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还包括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财务报表审计、管理咨询税务鉴证、税务咨询等工作。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为 95.6%、94.5%、93.7%。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每年均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境攻读硕士学位,以及保送或者考入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深造。可攻读会计专硕、审计专硕和税务专硕以及会计学硕等专业方向研究生。近三年的考研率分别为 15.0%、17.3%、16.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四年)

专业优势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课程体系改革A类及校专业评估卖专业,也是管理科学与工程项士点、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校名校工程建设专业群的核心支撑专业。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档案信息化管理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管理学原理、信息资源管理管理运筹学、Java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分析及应用、数据洁构与车法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电子文件管理等。

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意质,具备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信息素养,掌择现代管理知识、信息技术和档案信息管理技能,具有良好的数据思淮与创新意识,适合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种信息机构,从事信息管理、档学管理数据分析和信息服务工作的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 年左右预期能路具有机实的经济管理、信息系统与档案学的专业知识,井能使其融会负通,形成系统化的信息处理与数据思维,能够对信息管理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设计,提出整体性解决方案,并指导实施,达到预期的效益和目标,成为信息管理、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档案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档案信息管理、档案软字化、教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管理学原理、管理运筹学信息资源管理、Java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党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管理信息系统、Python据分析及应用、新媒体传播基础与实践、创意支案、互联网整合营销等。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质,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县备良好的数学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掌握现代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县备较强的分析与实践能力,能在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利用、数据分析处理、移动互联应用等须域,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与挖掘的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达成的目标:能够对三杂管理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设计整体性解决方案,并指导实施,达到预期的效益和目标,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创新理念开展基于实际场景下的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与运维工作成长为系统架构师、数据分析师、信息产品实施顾问等。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工作就业: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毕业后工作单位包括阿里巴巴、亚马逊、小米、百度、字节跳动、新浪微博、浪潮集团等知名企业在互联网业、工商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不同行业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讨工程师,系统运淮工程师、信息化项目咨询师信息安全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教据产品经理,ERP实施顾问、公务员等。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分别为 自92.39% 、90.24%、94.21%。

国内外维续深造:本专业近三年考研率分别为21.1%、19.0%、24.7%。学生保送或考入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还有多名毕业生选择出国攻该硕士学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四年)

专业优势: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依托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03年获批顿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批山东理工大学“一级学科重点支持计划”,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核心专业(群)支撑专业和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所在学科。

2018年开展了大数据课程体系构建,加强大数据实验室建设,实验空的设计全面落实“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思想和模式从教学、实践、科研和使用多方面注重专业人才和特色人才的培养。

主要专业课程:管理学、应用统计学、管理运筹学、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智能分析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计量经济分析、大数据管理方法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Java 程序设计Python 数据分析及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管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可视化分析等。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知识,能够综合运用大数据采集与处理、管理业务问题数据建模与智能分析、数据可视化展示与管理决策的理论和方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 年左有预期能够实现以下目标:

1.具备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2.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计算机、经济管理、数据科学专业知识,并能融会贯通,形成系统化的计算思维、信息思维和数据思维,解决政府、企业等组织运行管理中的数据管理、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问题。具备初级数据分析师的能力。

3.能够跟踪并适应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和管理变革的发展,能够运用创新理念,选择、使用与开发恰当的计算机编程工具、数据建慢工具、数据挖掘和智能分析工具,开展针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复杂问题的计算、测过、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具备初级数据工程师的能力。

4.能够设计数据科学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数字化管理创新方案,开发满足特定功能需求的敬字化产品,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备初级数据架构师的能力。

5.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管理、竞争与合作能力,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适合在互联网、商务、金融、医疗等不同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智能决策、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数据产品研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