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管理学院顺利举行“学术问题发现、理论凝练与基金申请”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14 发布人:

  6月12日上午,管理学院邀请天津财经大学蔡双立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是“学术问题发现、理论凝练与基金申请”。本次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副院长白福萍主持,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蔡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指出社会科学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并鼓励大家对管理学领域的问题进行探索性研究。随后,蔡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科学问题和发现问题的理解,深入探讨了提出学术问题的十种方法以及好的学术问题应具备的五个特征,他指出问题研究应先从辨析话题、问题、选题、主题、题目“五题”开始,并针对好的选题总结了八点经验方法,这些方法对于老师和学生做论文选题都十分有益。接着,蔡教授从学术论文和基金论文的撰写角度出发向大家总结阐述了如何将科学问题在引言中明确、问题导向的文献综述五大原则以及问题导向研究的四点一框。

  

  

  蔡双立教授还以自己的社科基金申报样本为例,向大家强调撰写申报书前要做大量调研,撰写时要字字斟酌、言之有据。他还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基金项目评审标准的理解,给各位老师进行社科基金申报时予以参考。

  

  

  会议最后,蔡双立教授与管理学院师生们进行交流互动,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此次学术报告,使参会老师和研究生对学术问题的理解和凝练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成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