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8 发布人:

  11月17日,管理学院在4号教学楼报告厅召开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理工大学倪冠群教授主讲,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李忠华副院长、李鹏老师及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倪教授首先介绍了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基本要求。他指出认真理解个人培养方案是进行硕士论文写作的基础,除了要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以外,更要精准、具体,可比性是具体的最好阐述。同时,还要做到可定量化,前后能够进行对比,学术硕士要注重文献结果的对比,专业硕士要注重实践效果的对比。相对应的,学术硕士的选题应源于文献的学术价值,而专业硕士的选题应源于实践的应用价值。 

  接着,倪教授围绕选题范围、行文规范、学术不端、框架结构四个在外审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向大家做出阐述。

  第一,在确定选题范围时出现的研究方向或培养目标不符问题;第二,在行文规范方面出现的文不对题、单句成段、单页成章、前后格式不统一等问题;第三,在学术不端方面出现的抄袭、剽窃、伪造、篡改等问题。第四,在框架结构方面,倪教授着重介绍了在框架递进性、完备性、逻辑性三个角度所出现的问题。从递进性的角度出发,他指出了在采用并列结构时出现的简单重复问题,切忌几篇小论文简单拼凑成大论文的情况出现;在完备性角度主要出现的缺少原因分析,缺少效果对比,缺少问题描述等问题;在逻辑性角度主要出现的前后矛盾,前后不对应,前后完全一一对应的相关问题。他强调,切忌死板地套用成法,应该从问题的特殊性出发利用理论方法,从而体现智慧。

  最后,倪教授运用几个不同的示例,从写作问题、分析原因、解决对策、效果评价等几个方面,对论文的选题、框架结构以及具体内容写作的优化调整进行了讲解。对于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他总结到,只有熟悉内容才能深耕细作,具有可比性才能说明选题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具备可行性,做到言之有物,有物可写。

  会议尾声,倪冠群教授就论文选题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做出了系统的、明晰的解答。随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忠华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讲话,并向倪冠群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嘉宾简介:倪冠群,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1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五年,先后在国内外知名管理学期刊及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曾首位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福建农林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福建农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成果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