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社团]管理论坛举办“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大学生创业挑战赛”

发布时间:2023-06-04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管理论坛于2023年6月3日在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2号教学楼机房举办“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大学生创业挑战赛”。

此次比赛形式为线下,5月28号到5月29号为报名时间,同学们在到梦空间报名后,进入QQ群关注群内发布的信息,并填写在线表格。此次比赛为团体赛,参赛人员自行组队,每三人为一队。比赛前期,我们邀请指导老师和具有国省赛获奖验的学生参赛员进行培训,主要讲解比赛所用《创业之星》软件的操作流程及评分规则等。


 

6月3日下午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大学生创业挑战赛,第二部分为创业计划书答辩,第部分结束后将淘汰50%的参赛队伍,晋级队伍将参与第二部分。大学生创业挑战赛采用《创业之星》软件,模拟公司的团队分工,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生产计划、销售管理、市场拓展、报表分析等管理决策和4个季度的企业运营。参赛队伍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4个季度的企业运营,每超时1分钟扣2分,团队最终成绩以经营结束后系统中自动计算的成绩为准。同学们认真思考,统筹安排,按时完成并提交决策。


 

创业计划书答辩中参赛队伍需根据项目概述、问题、解决办法、机会和目标市场等十个方面,通过PPT的形式讲解与阐述创业计划书的相关内容。此次活动同学们准备充分,PPT制作精美而且慷慨激昂地述自己对于创业看法最终活动顺利结束

  


答辩成绩评分标准包括创意纬度,市场纬度,风险与财务和团队指数。总成绩按照以6:4比例折算,获奖信息正在统计,后期会给予相关奖励。

此次比赛引导和帮助学生明确战略目标,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领导能力,培养团队协作意识,让学生站在全局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历练全局性的眼光,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