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工商管理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04-24 发布人:

工商管理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02

    一、学科简介

工商管理学科成立于1986 年,2005 年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 2018 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科研成果显著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 32 人,其中教授 10 人,副教授 14 人,硕士生导师 25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 80%,1 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 人入选山东省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 名教师获评省优秀研究生导师。近年来,本学科专任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 30 余项,政府委托项目和横向项目40 余项,发表论著 200 余篇,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 13 项。

本学科依托山东省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山东理工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研究中心等平台提升培养质量,共培养研究生106 人,主要去向为:考取博士研究生、国家及地方各类公务员,在制造业、银行、保险、证券、互联网等企业从事管理、研究等工作,其中 50 名学生考取 985/211 高校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学科重视学生的国际合作交流,与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西班牙 ESIC 商学院等学校实现了联合培养机制。

本学科围绕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充分发挥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和优势对企业管理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与企业管理实践提供决策服务与智库支持。未来学科点将进一步彰显学科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二、培养目标

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要,面向科技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水平综合素质的工商管理学科的高层次创新专门技术人才。

1.思想政治方面: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2.专业知识方面:了解工商管理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掌握工商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解决工商管理学科领域的问题并有新的见解。具备文献调研、资料查询、数据分析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并能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很好地解决管理实际问题,能够胜任高层次的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3.综合素质方面:有健全的人格,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适应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对于本专业的经典著作和国际权威期刊、本领域的研究成果,有全面和深入地掌握,能够独立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为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与科研单位等培养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三、研究方向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设以下4 个研究方向:

1.企业管理理论与应用

2.现代财务与会计

3.创新创业管理

4.农业组织与管理

各研究方向简介详见附表1。

四、学习年限

学制3 年,修业年限 2-4 年,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时间不少于 1 年(从开题通过之日起计算)。课程考核与学分满足培养要求,论文满足山东理工大学学位论文创新性要求,且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时间要求不变,经导师组讨论通过,可申请毕业和学位。休学时间不计入学习年限。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应完成28 学分的课程学分,其中包含至少 19 个必修学分和 9 个选修学分(至少选修 1 门全外语授课课程)的学习任务。跨学科攻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主干课程 2 门及导师指定的其它课程,经考试成绩及格(不计学分),考核合格后方可参与开题答辩,成绩不计入成绩单。

课程设置情况见附表2。

六、培养方式与培养环节

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行导师负责制。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学术群体发挥作用的培养机制。导师负责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采取课程学习、学位论文、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方式。

1.开题报告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之前,需要对其所修课程进行审核,当所有课程考核合格,达到研究生所需学分要求时,方可申请开题。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必须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调研,确定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经导师同意后于第三学期末提交开题报告。论文开题报告由导师指导小组(团队)把关。

研究生学位论文集体开题论证,开题必须经导师审核同意方可进行。学位论文开题专家考核小组(导师回避),由本学科或相关学科5 人以上专家组成,实行专家小组评分(等级)制度,并需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研究生不通过开题答辩者可限期重做,两次开题时间间隔不得少于 3 个月,两次开题均未通过者将终止培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核通过一年后方可申请送审答辩。

论文开题具体工作参照《山东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鲁理工大办发〔2017〕5 号)执行。开题报告通过后即获得 1 学分。

2.中期筛选考核

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在第四学期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及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中期筛选考核小组确定考核成绩为“合格”者,可以继续完成学位论文;考核成绩为“不合格”者,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报校长办公会批准,终止学籍,做研究生肄业处理。

中期筛选考核具体工作参照《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实施办法》(研究生函〔2015〕46 号)执行。中期考核通过后即获得 1 学分。

3.实习实践

教学实践:包括助课,协助指导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和实习等,教学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1 个月的工作量,由导师安排并考核,写出考核评语,考核合格即获得 1 学分。

专业实践:包括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到生产和设计研究单位进行实践锻炼、参加结合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或实验室等工作,专业实践累计应不少于1个月的时间(一般利用寒暑假),具体由导师安排并考核,考核合格即可获得 1 学分。

4.创新创业

完成下列4 项中的 2 项,即获得创新创业 2 学分:

1)进行 3 个月的出国访学研修或学术交流;

2)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或做公开学术报告 2 次;

3)参加全国性的科技竞赛、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竞赛等;

4)参加6 次以上与本学科相关的学术报告,并提交总结。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应符合《山东理工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要求。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如下:

1.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商管理实践,研究问题具体应具有系统的、完整的研究思路和计划,应对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学位论文应突出创新性、前沿性和科学性。

2.学位论文的主要工作,必须由作者独立完成。研究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概念清晰、数据来源依据可靠、分析严谨,计算结果正确无误,对研究结论给出良好的管理学诠释。

3.研究生用于做学位论文的时间,应不少于 1 年(自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考核通过起至硕士论文答辩前)。

4.论文写作和研究工作应遵守学术道德,研究成果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八、毕业与学位要求

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毕业证书;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基础上,如满足学位授予标准,可授予学位证书。

(一)毕业要求

满足毕业要求,可获得毕业证书。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和学术道德,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3.修读完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考核合格;

4.通过论文预答辩;

5.通过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6.通过论文评审;

7.通过论文答辩;

符合学校有关规定的其他要求。

(二)学位要求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创新性要求的规定》以及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创新性要求实施细则等。

附件: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