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现管理学院成立于2017年7月,是由原商学院拆分而来。原管理学院是在原山东工程学院管理系和原淄博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的。原山东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系成立于1990年8月,是将当时农业工程系的“标准化管理”专业和企业管理教研室划出而建立的。1996年12月,学校将管理工程系和经贸系合并,组建了经济管理系。1999年7月,学校再次进行学科调整,将经济管理系的工商管理学科部和职教学院的会计学学科部划出,成立管理系。原淄博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1999年10月,其前身是原山东建材学院分院经济贸易系和原淄博大学的部分专业。原山东建材学院分院经济贸易系于1996年10月开始筹建,12月31日正式成立。时设管理与营销教研室、财会教研室、文秘教研室。有“工业管理工程”、“财务会计”、“市场营销”三个专科专业,“文秘与档案”一个中专专业。1998年8月29日,搬迁至淄博学院张店新校址办学。

  原山东工程学院会计学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86年,当年1月25日,山东省教育厅在学校设置“电气技术师范”和“机械工程师范”两个专科专业,其中设置了会计学方向,主要是培养职业师资。1989年暑假后,调整为“企业管理师范专业”(专科),1990年为提高职教师资的学历层次,该专业改为本科专业招生,1990年12月根据省教育厅指示又改为“机械工程师范”。1989年,增设了“标准化管理”专科专业。 1990年8月,学校建立职业教育工程系,“企业管理师范专业”专业设在该系。1993年,为提高职业中学专业师资的学历层次,增设了“财务会计”师范本科专业。

  “工业管理工程”、“财务会计”、“市场营销”(职业中专)三个专业于1993年9月开始招生。1994年,“工业管理工程”专业改为“工业企业管理”。增设“文秘与档案”(中专)专业。

  1995年,市场营销专科专业开始招生。1999年,增设“工业工程”本科专业,2000年11月,增设“经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本科专业和“工商管理”专科专业。2002年,“工商管理”专业改招本科层次学生。2003年,增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

2003年,学院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签订“2+2”合作办学协议,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签订了“3+1”中新合作办学协议,中外合作办学有了良好的开端。2004年11月,学校增设中外合作专科(二批)项目,其中“商务管理”(中英)设在我院。2005年8月,学校又在我院增设了“会计学”(本科三批)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我院因此成为学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最早、中外合作办学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学院。

  2004年7月,原山东理工大学外事学院撤销,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和“涉外会计”、“电子商务”两个专科专业并入我院。

2008年6月,原山东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撤销,将其“会计学”(含1+3)本科专业及“会计与审计”、“会计电算化”两个专业并入我院。

2003年7月,“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点通过教育部审批,2006年1月,增设“企业管理”“农业经济与管理”两个硕士点。2010年,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1个农业推广硕士专业,物流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3个领域的工程硕士和MBA(工商管理硕士)获教育部审批招生。

2011年4月1日,原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与原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合并组建成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同年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成立,挂靠商学院(正处级建制)。商学院9个本科专业8个硕士点

2017年6月,撤消商学院建制成立管理学院成立后学院有工商管理、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6个本科专业和教学系。

2017,工商管理专业成为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学院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工商管理专业成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工商管理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EM授权点申报成功。2022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申报成功。

20229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档案信息化管理方向)开始招生。2022年9月,学院会计专业下的智能会计实验班开始招生。2023年3月,信息管理研究院挂靠至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的发展,栉风沐雨步履铿锵,未来的管理学院将在校内外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各行各业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下,继续砥砺前行、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