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一“昭”理工闻 ——记商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孙昭

发布时间:2011-11-02 发布人:刘养峰 万辉

    秋日的天空蔚蓝一片,下午,他如约而至,不偏不倚,正是约定的时间。作为原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商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孙昭显得成熟大气。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他,曾荣获多次获校、省级优秀干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迄今为止,共获校、省级集体荣誉、个人荣誉若干,面对骄人的成绩,孙昭表示:那只代表过去


鲲鹏展翅恨天低,功成名就谈笑间

    2008年,对于孙昭而言,无疑是充满欣喜的。怀着美好的憧憬,他走过了一个充实的青涩大一。与学生会的结缘很是巧合,大二期间,因与导师谈心的无意间提及,让孙昭与学生会邂逅。由干事做起,脚踏实地,韬光养晦。
有人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孙昭笑言:不为学生服务的学生会主席也不是好主席。秉承着“机会垂青于有准备人的”原则,一直以来,孙昭行走在学生工作的一线。由干事到秘书处副部长,再到商学院第一届学生会主席,旁人眼里,孙昭的学生会经历可谓是平步青云,扶摇直上。然而,这背后的艰辛付出或许只有当事人知道。初涉秘书部,便为那“浩如烟海,繁星是点”的复杂材料所烦恼,最终,他还是感谢自己的坚持,回望来时路,一路辛勤,一路收获。“正是在秘书处的工作经历,方才练就了我的细心和耐心,”孙昭坦言,自己曾因伤病住院,三十个白昼黑夜,只能与雪白的天花板为伴,所以那是一段苦涩的回忆,但上帝永远是公平的,给了你痛苦,必将给你另一份收获。因为那段病床上的经历,他学会了隐忍,体味了坚韧,练就了坚持。
商学院合并之初,作为学生会主席,虽不能尽到力挽狂澜的豪迈,但复杂琐事无一不是孙昭亲力亲为,以致学生间流传这么一句“有事找昭哥”,也足以见他的魅力与能力。孙昭将学生会生涯视为一次人生的阅历。当向我们诉说时,他显得十分平静随和,望着远方,但眉宇间始终透露着向上的英气。访谈间,当我们提及他的荣誉及各项奖励,孙昭摆手示意,“那只是代表过去,现在才刚刚开始。”
一路风雨兼程,而今光环萦绕。彩虹之下,努力过,再回头,不后悔,身后是一串深深的脚印。


于无声处听惊雷 在平淡中见奇崛


  悲观的人首先在气势上输给命运,然后被生活无情的抛弃,乐观的人首先选择战胜自己,然后挑战生活,无疑,孙昭属于后者。学生会工作中经常会束手无策,心灰意冷碰壁无数时,孙昭便在自己的乌托邦里寻求浪漫——唱歌缓解压力,遗传了父辈好嗓子的他还是学院合唱团的三届元老,KTV中也是麦霸呢。
“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互相交换,便都有两种思想,”遵循着这一原则,同事意见不一致,众口难调,工作难开展时,孙昭便会找寻共同切入点,达成民主集中的共识,顺利完成任务。当谈及学习与工作的平衡时,他显得十分严肃庄重,“学生,本来应以学习为主,但这个学习并非填鸭式灌输,应是全方面的发展。学生会的工作经历本来就是一种锻炼。”孙昭饱含自信的说道,“各种事项都应权衡利弊,做一件事,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就是值得,就是成功。”
坦白而言,孙昭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淡无声,但稍加接触,就会发现,在这平凡的背后却蕴藏着一颗不甘平凡的灵魂。“内练素质,外树形象”是他一路走来秉承的原则,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孙昭干练的完成各项任务,今日事今日毕,并力求保质保量。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先贤教导着世人应当身为表率,方能令行禁止。作为“运筹帷幄”的学生会主席,孙昭一再强调先做人,后行事,过分超越自己的底线就是媚俗,或许,眼前这个血性青年用坚毅的眼神向我们诠释了行事的标准和做人的底线。
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生命曲线,但它们却有同一个目标,那就是奔向大海。作为学生会主席,孙昭恰如主导方向的舵手,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在平淡中见奇崛。


众人拾材火焰高,团结合作凝力量


诺贝尔曾说:不尊重别人的自尊心,就好像一颗经不住阳光的宝石。于孙昭而言,学生会并无过分的阶级分明,无论职位高低行事做人,都应懂得尊重。“说话是一门艺术,语言魅力彰显思辩能力,”孙昭说道,“不同的说话方式可能达到的效果也会南辕北辙,所以要学说话,说好话,做起事来或许就会事半功倍,各种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访谈中,孙昭一再提及学生会工作的团结性,合作的必要性。或许,在工作中,自己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想要更好地完成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甚至超过预期的效果,不仅需要自己自身的能力,更需要各部门团结协调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访谈中,孙昭也显示出阳光的一面,期间玩起“左右手反转向上”的游戏,他笑着说道:“这映射的是习惯的力量。习惯是后天形成的,有时我们只需稍稍改变一下平时的习惯,成功或许就会接踵而来。做事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而做人则需自信,但不可自傲,有傲骨,但不可有傲气。”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同学眼中,他为人低调,老师心里,他得力能干。面对荣誉,他轻描淡写,谈及未来,他充满信心。或许,孙昭看淡了过去的成功,戒骄勿躁,是为了肩负更多的责任,追逐更远的梦。一路走来,生活正如他的人生信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终归秦;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尽吞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