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年华似锦,陌上花开——访我院2017年度优秀考研学子安丽洁

发布时间:2017-06-04 发布人:

  辛弃疾曾言:精选列举,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三冬今足用,谁笑腹空虚。青春属于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无畏和拼搏是它的印记,朝气和活力是它的标签。成功不会一蹴而就,在恣意洒脱的年纪斗志昂扬、迎难而上,方可历练自我,实现青春的意义。

  对安丽洁来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择定了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让最美的花季得以绽放,是对青春最大的奖赏。安丽洁一心保持着考取上海高校的信念,这份信念考研道路上的动力,鞭策她不断挑战自我,迈进人生的高台阶,成功考取同济大学研究生。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所谓知足,并非不思进取,而是在努力耕耘中不奢望、贪求。安丽洁便保持了这样一种平静淡然的心态,在提到考研成绩时,她谈到:要知足常乐,相比很多人,自己已经很幸运了,此次考研历程并无遗憾,能通过自己的切身努力考取自己满意的学校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安丽洁在考研过程中卸载了微信等软件,保持了内心的一份宁静,她说:我已经慢慢习惯没有手机打扰的日子了,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不想让一年能做到的事拖到下一年。保持恬淡自得的心境,在逆境中安之若素,为自己的青春铺路,为自己的梦想保驾护航。

  享受着淡淡的舒适与优雅,安静地沉醉在淡阑书香的气味里,守一颗宁静之心,拥一份澄澈之美。这便是安丽洁每天的学习氛围,她说:我可以做到全身心投入学习,大家都看得到自己的专心,我还是很开心的。人生的路很漫长,远离嘈杂和纷乱,学会淡然,才能享受有滋有味的生命。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宣永光曾说: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并在追梦的旅途中执着行进,是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安丽洁自大一便萌生了考研的想法,确立了考研的目标,她讲到:我唯一的念头就是考研,并没有报名其它的考试,一切都是自己选择的,虽说考研并不是唯一一条路,但这个过程一定要百分之百的付出。正所谓成功需要五分努力、三分发挥和分运气,安丽洁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考研之路,青春和汗水无悔地浇灌着自己的青春。她讲到:我的考研过程很主动,有自己想要追寻的目标,并不会受这个学校有多难考的影响。我并不是会学,也不是特别聪明,我就是特别能学,耐得住性子,每天最早叫阿姨起床开门是我的考研常态。我也会经常说好累、好饿、好困,但只是过过嘴瘾,说完后我会继续回去进行我的学习历程。以青春无悔的态度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不让青春留有遗憾,让生命更加多姿多彩。

  对安丽洁来说,学习永远是未完待续的旅行,人生应当不断充实自己。她说:到考研后期我有一个研伴,我们每天都会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我们每天总会感觉什么都没有学到,因为我们对自己并不满足,没到考上那一刻,自己是不会感到满足的。人生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用来拼搏的,正如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经一番艰苦付出,考研之路定不会以满意收场。

  

  

挥毫泼墨,乐此不疲

  朱熹曾说: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学习并不是机械的过程,而是选对方法,高效学习。在对数学这门课程的学习中,安丽洁独辟蹊径,选择了更适用于自己的方法,从而使自己事半功倍,她讲到:我们不能只依靠一遍又一遍地复习,这样总会遗漏些知识,当你学习线代第一课时你完全可以同时进行高数第一课再复习,这就是高数的第二遍复习,这种方法使学习永远处于一个循环里面,大循环中同时进行着小循环,不会把阵线拖太长,会让你在短时间里多学且不会遗忘。谈及考研带给自己的感受时,安丽洁谈到:准备考研过程中经常每个月休息一次,但我每天都保持精神饱满,只想让自己即使考不上也不会有遗憾,还好结果是好的,不枉费奋斗一场。精神抖擞地进行了一场梦的旅行,容光焕发且带着骄傲归来,无悔青春博一场。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当谈及如今的生活时,安丽洁表示,自己考研前后并没有任何落差,现在依旧忙碌着,以前是为考研而忙,现在是为研究生论文而忙,考研的那股奋斗劲至今没有缓过来。不仅如此,安丽洁受邀参加了多次答疑坊活动,她说自己的建议和方法能让别人收益,对自己来说是一件开心的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流光溢彩的光鲜外表背后是一段段奋斗历程,一次次心酸之史,值得所有人的崇敬和尊重。

  风雨之后,便是彩虹;付出之后,便是收获;奋斗之后,便是绚丽的人生。人生之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愿我们都能寻一个坚定的目标,执着追梦,让自己的青春熠熠生辉,散发自己独特的光芒!(孟露 赵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