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访我院2017年度推免生陆文琦

发布时间:2017-11-07 发布人:

    泰勒曾说:“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比只有一种知识和经验的人更容易产生新的联想和独到的见解。”陆文琦就是这样的人,既具有了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知识,还拥有充足的实战经验。她谈到,在众多的考研学子中脱颖而出并被选为推免生是极为幸运的,付出了的努力得到回报,这是给自己最大的奖赏。陆文琦在大家都在休养假期的时候,积极参加校外培训,甚至在阖家团圆的年夜自己一个人度过。也许磨炼自己的时候,内心有丝悲伤但却在事后回味如此美妙。人生或许要多些磨炼,多些逆风飞翔,才会懂人生的真谛。

  


明确方向,勇往直前

  陆文琦,管理学院财管1401班长,校学生会发展中心助理,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获得校奖学金,还获得 “富美科技奖学金”一等奖学金“青春在线”创新创业奖学金二等奖。在校期间,高数以100分、96分结课获得国家级荣誉共7项,省级荣誉4项,校级24项荣誉及多项院级荣誉。科研方面,取得2016年度2017年度国家立项共三项,2015年省级立项共一项的优异成绩,并通过了注册管理会计师的所有考试,对管理会计理论熟悉,参加全球注册管理会计案例分析大赛。考取雅思成绩其中在听说读写四项分别达到6分的成绩,具有一定的英文水平。并通过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可灵活运用计算机各种应用。在如此骄人的成绩背后,是陆文琦一步步的努力,是她汗水挥洒的结晶。她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明确的规划,她明白自己的需求,也明白自己如何去努力得到。她谈到,现在的我们应当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应当为自己的每一天负责,对作息安排、学习课程都有着计划,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们永远抓不到它,光阴易逝,又岂容我待。人生是要磨练的,如同珍珠需要打磨。陆文琦也曾高考失利,经历人生低谷,但她没有放弃,而是激发自身不服输的斗志,用学习去改变自己的环境,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就是这样不服输的女孩,一个让人钦佩的理工学子。


胸若怀谷,终得其果

鲜花因盛开而美丽,人生因奋斗而精彩。“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人生不以成败论英雄,切勿把眼光停留在的那一瞬间。陆文琦谈到,轻荣誉,重获得,但古往今来多少人为利而来,为荣誉而奔走。而她却看破这红尘,在宁静中获取所需,在奋斗中汲取养料。虽然现在的她已经获得了北京工商大学的认可,却依然在图书馆、自习室中奋笔疾书,她说自己的专业知识没有掌握好,每天看论文,整理论文,希望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她依旧没有改变自己的作息计划,依旧十年如一日的保持着。保研的路并不轻松,时间紧,任务重。这是山东理工大学的第一批推免生,他们没有经验,没有指导老师,甚至没有准确的时间以及参赛步骤,一切靠着山理学子的摸索,陆文琦在第一次面试后,感受到了紧张与不足,但之后的大学面试,她发挥着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得到了三所大学的青眯并最终选择了北京工商大学。

铿锵玫瑰,风雨彩虹,陆文琦用自身书写着理工学子的传奇。



些许路遥知马力,心系彼此方为友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友情是学子坚强的后盾,宿舍是学子在外的家。四年友谊,一生牵挂。陆文琦是财管1401的班长,她提到,自己一直忙于学习,也没有为班级多组织活动而内疚,在成功保研之后,一直默默的为班级做着后勤工作,希望更多的同学考研成功,正因为她的成功,激励了更多考研学子的积极性。她感谢同学,在她伤心时给予安慰;她感谢老师,给予她指导与帮助;她感谢父母,是他们的理解,是他们给予自己最坚强的后盾。因为这些支持,这些爱,造就了最美的她,造就了如今的成果。她也曾遗憾自己在大学参加的社团活动比较少,但她不后悔,这也许就是最好的安排。随遇而安,淡然面对,这是四年岁月所赋予的吧。

采访最后,她对学弟学妹表达了祝福,希望在校学生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如果无法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就请努力学习吧。她也希望自己能够贴合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的实际需要,逐渐形成自己的认知并在未来创造一定的价值以回馈学校。

时光如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然而四年的大学生活确是这飞速流逝的时光中一个精彩的停顿,一个值得永远回味的定格。遇见你们真好。人生如梦,在这金秋十月留下精彩的谈话,留下最美好的期盼,祝福陆文琦在人生路上越走越远,一路顺风。(李瑞峰 陈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