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灼灼花开,芳香永存——访我院2017年度推免生赵蕾

发布时间:2017-11-07 发布人:

光阴如树影斑驳亦如梭,一梭才去一梭痴,兜兜转转,四年如一日般的努力,四年如一日般的坚持。那清晨微曦中清澈的眼眸,那昏黄灯光下坚毅的身影,微皱的眉头,是认真,不放弃的赵蕾。

赵蕾,曾任组织宣传委员、宿管委宣传部副部长,学习成绩优秀,曾获校级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社会实践方面,社会实践报告获校级二、三等奖,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比赛,并获第九届大学生华东赛区二等奖。




随云卷云舒,品人生似茗

美丽、坚韧、醇厚,栀子花要经历过多少孕育才得以绽放,得以给人那份安静却不失妖娆的温润。赵蕾谈吐处事便给人一种栀子花般的柔和,她从不咄咄逼人,却散发着温暖人心的力量。知识与教养,让这个小女子得以拥有这样的气质,带给身边人一种安宁、平和。而恰恰也是这个如花般柔弱的女子,拥有着过人的毅力与努力,不顾风霜与雨露,不怕严寒与酷暑,四个年头的日夜,自习室中总会有她的身影,推免生她当之无愧。当谈起申请推免路途的忐忑时,她云淡风轻的诉说了那份过往,恰到好处,不深不浅,如栀子花香般清甜却直击灵魂。

夜空中的每一颗繁星散落到大地之上,便成了一个个鲜活的我们。星有光暗,人无高低,每个人都散发出独特光芒。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撷鲜花来保存,因为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如今的我们,已不再需要过多地束缚,而是渴望着自由与鲜花。大学生活就如深海,给予了我们足够多自由,也给予了我们足够多迷茫。可是,四年大学生涯中,赵蕾从未放松自我要求,当他人因翘课未点名的侥幸沾沾自喜,或以未挂过科的大学不圆满自我安慰时,她选择踏踏实实做好日常学习的每一环节,尤其重视专业课学习。静水流深,连续三年校级奖学金及优秀学生见证她的刻苦认真、未曾松懈。在申请推免的时间里,她经历着太多等待、焦灼、忐忑,推免的申请与研究生考试的复习均都不能耽误,黎明前的黑暗,胜利前的绝望时时包裹着她,好在推免结果出来的一刻,所有等待均未被辜负。后来,提及学校选择,她云淡风轻的分享,好专业未必不如985类的好高校,选择璀璨光环亦或务实,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自是年少,韶华一片春

风华一指流沙,倾覆一段年华。大学流年短暂,如若仅仅徜徉于书海,未尝不可,却免不了有些苍白,因此赵蕾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选择参与学生组织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充实自身。宿管委的工作,使她学会用心去倾听,用爱去包容,朝九晚五的忙碌如刀锋雕琢她的心性,让她变得温润如玉、不矜不伐。“那些日子,每天都在不确定中奔波,有时白天还在毫无障碍的调研,晚上便要为住宿大费周折。”她的社会实践之旅并非顺风顺水,更多时候,明明一切都在出发前详尽设计规划,麻烦却在途中接踵而至。受访者的冷眼相向,吃住的精打细算,团队的任务分工,每一种困难对当年尚且稚嫩的她而言,都是一份考验。任窗外云卷云舒,我心自有沟壑,便是凭着这份坚毅与自信,她们团队最终获得骄人的成果。而对赵蕾而言,她收获的不仅有荣誉,亦有友谊的深厚和成长的羽翼渐丰,所有一切,都成为她在诸多推免竞争者中崭露头角的筹码。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在赵蕾无垠的追梦原野中,无数擦肩而过的过客给予她温暖和感动,即便独自一人,内心也不会填满孤单的冰冷。她失落无助时,或者内心动荡不安时,和善的学姐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帮她减轻怀抱着的忧伤。她醉心学业时,宿舍的好友同样孜孜不倦,共同营造着勤勉自律、高效安静学习氛围。

她时时以“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来自勉。人生在世,不称意事十常八九,常想一二。有时候持之以恒的付出不一定会有使自己完全称意,但她认为,只要竭尽全力、问心无愧,便没有遗憾,并把这些经历也作为一份积累,一份信心的积淀。恒心和决心是她前行之路中隐形的翅膀,她从未对自己做出的任何决定后悔,无论是为学生工作奔忙或为学业减少参加其他活动,在已选择的路上,她总是坚毅且自信,步履稳健如风。

栀子花蕊沐浴着初夏的暖阳,用努力静待着花开,赵蕾便是如栀子般清雅的女子。而今,栀子花开,尘尽光生,香彻山河万里。(殷荣婕 李雪颖 魏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