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访我院2017年度推免生刘超

发布时间:2017-11-07 发布人:

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曾说:“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优秀保研学子刘超用自己辉煌成绩和卓越的表现对这句话做出了深刻的诠释,他同时被南京师范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录取,最终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这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继续深造。历尽烟火貌不改,历尽千帆仍少年,年少却不轻狂,优秀但不张扬,果敢但不骄傲。




不负韶华,青春未央

刘超,管理学院1402班组织宣传委员,实战营销协会副会长,信息宣传部部长,曾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曾获省政府奖学金。社团期间在各校内外新闻网站累积发表新闻400余篇。积极投身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进行助学贷款方面的研究,其《生源地助学贷款与“校县结队”帮扶机制调研——以淄博市沂源县为例》获得校级一等奖。在创新创业竞赛方面获得省级竞赛奖项4次,同时在青岛啤酒微营销大赛的两个参赛作品在网络上总点击量19万以上,可谓荣誉累累。在这些繁忙的事务中,他仍然学习成绩优异,不骄不躁,以一个低调稳重的形象走向光明的未来。

人生在勤,不所何获

陶渊明曾经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刘超深知时间对自己的重要性,珍惜滴滴时光。他非常认同“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想挤,总会有的”这句名言。正是这种认真刻苦的精神才使刘超不断提升自我。图书馆可谓是学校的灵魂之所,是知识的海洋,那里集聚了先贤圣人的智慧与思想,而刘超最大的乐趣便是在图书馆中与知识进行心灵的对话,聆听四方哲学家、思想家的谆谆教诲。除了专业课之外,刘超对心理学更是有着深厚的兴趣,并且他能将其中的思想融汇贯通。图书馆对于他来说是心灵的殿堂,书本对于他来说是知己好友。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他从未停歇,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因为勤奋与拼搏,他不断摘取知识的硕果;因为勤奋与拼搏,他四年寒窗苦读,终换得一朝梦圆。他告诉学弟学妹们,起床改变命运,一定不可以懒!




三两知己逍遥乐,只把平生少年游

“杨意不逢,扶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正所谓“相识满天下,知人能几人。”而在刘超的大学四年当中,他幸运地遇到了对他有知遇之恩的朱振中老师,在采访中他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便是这位桃李满天下的朱老师,随着朱老师的步伐在走,受益颇多。“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是朱老师用他那博学的知识感染引导着刘超,使他不断进步,攀登人生的巅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大学的生活中,刘超对自己同窗四年的班长也尤为感激,他的班长薛玉斌可谓是他的“知己好友”,而这位班长亦是今天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在学习的道路上他们俩人互相勉励,共同进步。良师益友莫过于此哉!

永言孝思,思孝惟则

百善孝为先,他出身平凡,却一身傲骨,雄心壮志不输人。父母辛劳工作的身影印在他的脑海里,也疼在他心里,懂事成熟的他从大一就开始干各种兼职。刘超曾在其家乡临沂的一个连锁超市中就任销售一职,他主要负责产品的销售以及执行并完成公司的销售计划的工作。在校期间,他一直在教育机构里任职辅导老师以及市场拓展。看得出来,他的实习工作都与其专业――市场营销学息息相关,在分担父母经济压力的同时还可以将自己所学知识加以实践应用,可谓是两全其美,令人钦佩。父母在,不远游,谈及未来,他表示会用最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

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四年的时光,苦痛,欢乐,失败,成功,心酸,经历风风雨雨,也曾想过放弃,却又不甘于失败,拨开浓雾。他一点点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证明自己不负韶华,依旧坚强。他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学弟学妹们,切记不要盲目从众,一定要走自己的路,明白了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之后,就果断让自己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切忌人云亦云,那个最优秀的自己在未来等着你去遇见。(孔祥琪 卞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