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访管理学院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惠

发布时间:2017-11-07 发布人:

低眉尘世,浅浅欢喜深深爱。在这烟火人间,做内心安静,内省不浮的自己。识自本心,见自本性,性格温和,却不软弱,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

张惠,管理学院2014级会计系学生,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不仅成绩优异,还将多项荣誉收入囊中,曾获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齐鲁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邮储杯电子商务大赛省级三等奖,同时还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以及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都说出众后,人总是容易变得骄纵,可纵观整个采访过程,无论她的言行还是举止无不透露着谦逊与低调。可谓是:“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




水木清华,婉兮清扬

“水木清华,婉兮清扬;清而不寒,秀而不媚”这便是张惠给我的第一感觉。羡彼之良质系,冰清玉润,谈吐风雅,气质自然。她虽才华满腹,却不曾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福。她温和向善,忠于学习却不一味死学,不急不忙的过着自己的生活。她热爱志愿者服务,水木清华,乐于奉献。即使繁重的学业也未曾影响她加入青年志愿社团,她积极宣传西部计划,不急不慢的与时光相遇,奉献着自己。张惠认为学习成绩好坏的关键并不在于学习时间长短,而在于一个人的学习效率,她有着规律的作息,更善于支配好自己的时间,学习与生活可以很好兼顾。我想也正是因为这样,她身上才有与当今快生活节奏截然不同的气质——悠然自信,清扬宛兮。

  

温柔要有,绝非妥协

一个人只有强大了,才可以从容应付生活。只有学会在不慌不忙中坚强,才能像一棵树一样,站在风雨中,站在阳光下,微笑着接受阳光雨露的同时,也将阴凉洒向大地。

人不可以随波逐流,要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张惠最初高考失利,不能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可她心里有一颗不甘于妥协的心。初入大一的她亦是懵懂的,但有一件事她清楚地知道,她想转专业,她想进会计系。所以她努力学习,为目标而奋斗着。都说天道酬勤,结果也未曾让她失望,她最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转进了会计系。到了大二,没有强制性的晚自习,她还是保持着一周至少有五天要找自习室去上自习的好习惯。她说好习惯的养成主要靠的还是坚持。不要因为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更不要因为获得一点成就就沾沾自喜。

时间在变,风景在变,但张惠的初心却从未变过。她初进大学时便是打算毕业后直接就业。其实她完全可以以排名第一的傲人成绩去竞争推免生,这是多少考研人梦寐以求的一条捷径,但张惠没有。她从一而终的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中靠近着梦想。温柔要有,绝非妥协。你要努力,走到春暖花开,走到灯火通明。你要铆足了劲变好,你要变成你想象中的样子,这件事,一步都不能让。




友情进场,少年无恙

正如李贺诗中所言:“人生所贵在知己,四海相逢骨肉亲。”友情,似人生的甘泉,人人都需要。培根说:缺乏真正的朋友乃是最纯粹最可怜的孤独,没有友谊则斯事不过是一片荒野。

张惠决定去竞争国际奖学金,最大的动力便是来自她的朋友。朋友的鼓励,让她不再那么紧张,让她更加相信自己。她们在大一相识相知,四年以来也没有因为专业不同而疏远,她们相互勉励,形影不离。张惠心情不好时,最喜欢做的事情便是在操场上与闺蜜们席地而坐,开怀畅谈,她们亦相互扶持,走过了这四年的风风雨雨。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她的好学,亦离不开这一帮好学上进的朋友。她们从大一的懵懂走到如今,已渐渐退除了青涩,逐渐走向成长与成熟,她们曾是她的少女时代,或许她们以后会有自己各自的路,各自的城,但她们相依度过了人生中的重要一程,让暖意变成了力量,温柔了时光,蜕变了更优秀的自己。不论将来何方,她们都将会一同修行,一同向前。

微笑向暖,安之若素。愿她的未来以梦为马,砥砺前行。(郭顺欣 杨祎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