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萧萧肃肃,爽朗清举——访我院2017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薛玉斌

发布时间:2017-11-07 发布人:

薛玉斌,中共党员,现任市场营销1402班班长,辅导员助理,曾任院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多次获得优秀奖学金,曾获专业智育综测第一名、学习成绩单项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全国互联网电子商务大赛等三项省级奖励,获得校级奖项二十余项,曾在消费导刊普刊发表过第一作者的论文。一张张的证书,见证了薛玉斌踏实认真的脚印。在回忆和讲述自己成长故事的过程中,他时而严肃认真、时而幽默开朗。青春的脸庞上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朝气与活力。他携慨然前行的勇气,一路走来,一路盛开。




目标清晰,才配得上坚定

回忆起大学这几年,薛玉斌说的最多的就是:“规划”。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薛玉斌告诉我们一定要做好规划,脚踏实地去实现,切忌眼高手低。规划是连接现实和未来的桥梁,唯有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才能在莫测的生活中游刃有余,从容不迫。在学习上,要时常审视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调整学习目标,注重专业课的学习,稳扎稳打,不懂就要问,切忌避重就轻,稀里糊涂。提到令莘莘学子头疼的高数,他微微一笑,似乎也回忆起了当年,他给出自己的建议:“尽量坐在第一排,不要逃避。”任何事情不是逃避就能解决的,只有正视现实,迎难而上,方能获得改变现状的方法。在生活中,也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选择自己的道路,肩负应该承担的责任。拥有这样的理想信念,百灯旷照,方能千里通明。

期待美好,才配得上改变

生活不能毫不停歇的向前奔跑,学会张弛有度。适当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在闲暇之余,放松自己。薛玉斌在兼顾时间的同时,喜欢健身,打台球,他总能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中找出空隙,“偷得浮生半日闲”,在运动中放飞思绪,在筋疲力竭后调整自己。




故事漫长,才配得上勇敢

全力以赴、用心付出的路上,一些小惊喜、小温暖会转化为感动丰富自己的情感世界。在辛苦工作的同时,老师的关心会让自己觉得一股股温情萦绕心头;历尽坎坷组织了一场活动,同学的认可会让自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薛玉斌担任班长的三年里,他带领班集体多次获得“优秀团支部”的称号,在第三届“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教育型活动中立项并成功结项。还有“纪念一二九八十周年”主题团日活动获得了省团委副书记、全省中学中职团委书记、校院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活动准备时间短而仓促,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在这之间的几天里,薛玉斌几乎都没有好好地睡过觉,回想起那段时间,薛玉斌依旧历历在目:忙碌却充实,疲倦却振奋。

在担任班长的日子里,薛玉斌总是提醒自己,少些功利之心,多为班级同学考虑,做好班级工作,积极为同学服务。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在班级工作中,有矛盾有冲突是很正常的。因为站在不同的层次考虑问题,层次不同,立场和角度都不同。在工作中和老师、学长学姐,包括学弟学妹的沟通交流时要有耐心,将心比心。谈起自己所获得的荣誉,薛玉斌感慨道,这一切离不开老师同学的支持与鼓励。在离开家乡的三年岁月里,是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建立起了另一个温暖的家。

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

最后,薛玉斌寄语到,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基于此发展兴趣爱好,锻炼自己,希望理工大的学子都能前程似锦。这次获奖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节点,承接过去,开创未来。这场用繁忙燃烧的青春即将落下帷幕,他今后也面临着考研或者就业等事情的人生抉择,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去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奋斗,不会停下脚步,愿他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熠熠生辉,越努力越幸运。(朱晗颖 高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