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陌上人如玉,君子世无双——访我院2018年度优秀考研学子田澳文

发布时间:2018-04-21 发布人:

年少但不轻狂,优秀但不张扬,果敢但不武断,自信但不骄傲,一点点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模样。像太阳一样享受发光的权利,用自己的力量,站在这片大地上。

田澳文,管理学院2014级财务管理系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会计学研究生。在校期间,他博学广才,追求卓越,取得了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书,2016年度暑假社会实践二等奖,2017届挑战杯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2017年度CMA高分奖学金,大二任带班班长,大一大二连任体育委员、生活委员及管理学院学生会就业服务部副部长,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四年的时光,笑和泪,苦和痛,见证了他从青葱少年到翩翩君子的成长。



南金东箭,卓尔不群

成功是开在悬崖峭壁的美丽花朵,而考研则是高耸入云的台阶,只有不畏艰辛,勇于攀登的人才能欣赏到成功花朵的美丽。大学,就是一个需要自制力和学习能力的时期,在没有人约束的情况下,管住自己就是最大的胜利。考研过程中主要靠自制力,没有人会追在你后面赶你学习。 学习如果想有成效,就必须专心。学习本身是一件艰苦的事,只有付出艰苦的劳动,才会有相应的收获。在筹备考研的过程中,他每天六点准时起床,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学习。他认为,学习效率要远远比学习时间更加重要。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他着重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而不是盲目的延长学习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适当的午睡,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他还有缓解压力的好方法,那就是运动。如同大多数男生,田澳文平时最喜欢的便是篮球。只要一有时间,他总会叫上朋友在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放松自己。在运动中,他既锻炼了身体,又缓解了压力。在自己的闲暇时间之余,他也会去唱唱歌,读读书,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砥砺前行,从一而终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我们通常要进行无数次的选择。在曲折、挫败或幸运中找到一种最符合自己生命特征的方式,来演绎我们精彩或平凡的一生。只有选择正确时,我们才能强烈地感受到生命中的归属感、成就感以及安全感。 田澳文认为人们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大大小小的选择。而选择的结果决定着一个人接下的道路和方向,尤其是在人生的重要十字路口,慎重选择就显得十分必要。 选择比努力要重要,只有做对了选择,努力才是有价值的。认清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正确的选择。考研路漫漫,若是再没有一个适当的目标,只顾如无头苍蝇般的学习,想要成功,就更加没有可能了。因此,在决定要考研的时候,田澳文就已经确定了方向——北京。他说在北京这种一线大城市学习,能给自己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结交到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正如山本耀司所说“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的活着。”对于他来说,也是这样。面对考研,说不累都是骗人的。一向朝气蓬勃的他也同样经历过一段疲倦的时期。这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然而,只有能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才能拥有别人不能拥有的。对此,他选择了放空自己,让自己彻底平静下来。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理清自己的思绪,清除自己长时间积攒的负面情绪,让自己以一个全新的精神面貌,更好的往前走。毕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知易行难,知行合一”,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已经说过:“言知之易,行之难。”《尚书》中也提到:“非知之艰,行之惟艰也。”田澳文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做什么事情,看起来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实则不易,只有用自己的真心、汗水、智慧、操守、无私以及做人的品行努力的实践、磨炼,才有可能会功成名就。

“一个人不能同时骑两匹马,骑上这匹,就要丢掉另一匹,聪明人会把凡是分散精力的要求置之度外。”人的生命和精力是有限的,我们要学会像聚光镜一样,排除一切琐事的干扰,将所有的资料,精力,热情聚焦并锁定在你的目标上。我们相信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田澳文一定可以走的越来越远。(杨祎璠  杜英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