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学海无涯勤是岸,云程有路志是梯 ——访我院2018年优秀考研学子郭燕君

发布时间:2018-04-21 发布人:

读书并不能让人一夜暴富,为什么还要读?不读书,世界就和纸一样单薄。而读书的人,则能从每本书里看到这世界的不同侧面,学识与情感都在阅读中自然丰厚。读书,正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当每个人都为考研而努力时,为什么平时成绩并不出众的她却能够在最后一鸣惊人?今天,我们将带你走进14级优秀考研学子——郭燕君。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在这春意盎然的三月,我校工商1402郭燕君同学,已被吉林大学情报学专业录取。跨专业,跨学校的她在考研的道路上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靓丽的风景线,让我们一起用文字感受她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坚持不懈  矢志不渝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郭燕君如是说道。跨考吉大情报学,这是她结合自身特点综合考虑之后迈出的勇敢的第一步。有了前进的方向,便要不虚光阴,不负青春,笃定前行。

当问起什么是情报学时,她幽默地说道,千万不要把情报学当做搞特务工作的。选择情报学,一方面是因为在国家强调信息化建设的大环境下,正是情报学发挥优势的时候,就业方向较广;另一方面也是个人对这个专业比较感兴趣,并且可以避开自己的劣势,发挥自身的优点。考研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压力是很大的,如何让自身的小宇宙爆发出最大的能量,也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她的回答让我们十分好奇,情报学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学科呢?“简单而言,情报学就是对信息进行处理加工的学科啊。”在我们看来如此神秘的学科从她口中说出竟如此自然,就好像在回答1+1=2那样简单,相信背后肯定有对其深刻的理解作为支撑。“情报学是一个站在时代前沿的学科,主要是研究对信息的分析,整理和利用。以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目的。比如我们每个人的淘宝页面都不同,这就是对个人平时喜好进行数据分析的结果。”她向我们介绍道。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情报学一直在我们身边。

当作出决定后,她对自己的每个科目的学习做了详细规划。有目标,有方向后,如何前行就需要做一下系统的规划了,这就如同一场马拉松比赛,你不可能在每一分每一秒都做到全力冲刺,如何分配自己的体能,做到快慢适中,节奏分明,才能更容易接近终点,超越终点。例如政治这一学科,她对自己的规划是:八月份开始,直至十一月初打好基础,主攻客观题;十一月到十二月主攻主观题。详细的计划还需要良好的执行,郭燕君做到了。准备考研那段时间,每个夜晚她都是踏着熄灯的哨声进入宿舍。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来源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说起自己的成功经验,郭燕君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并不比别人聪明,能够顺利考取吉大情报学可以说做到理性的坚持尤其重要。坚持不是一味的卡时间点,不是低着头向前,更不是没有方向的乱窜。理性的坚持就如走在登山的石阶上,要每一步都有所攀登,有所提高。她强调在考研初期,首先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院校,充分了解往年的题型,官方的参考书目以及招生人数等信息。

对于英语学习,郭燕君建议要每天坚持背单词,做真题,尤其是阅读理解要对其中的每句话都必须理解透彻。作文方面,平时要多积累好的句子并形成自己的写作方式,写作时要有意识的去使用这些句子,而不是一味的套用模板,因为不仅大众化,最重要的是套用模板得到的作文分数会普遍不高。在复习时,要认真的研读真题,尤其是最近5年来的真题,十分有价值意义。

对于政治学习,她建议把肖秀英老师作为课外辅导老师,并推荐了肖秀英老师的《知识点精讲精练》以及《1000题》。她又强调说:政治科目在练习时要多做模拟题,关注时政要闻,保证客观题达到40分以上,这样才能保证总分不低于七十分。 对于专业课知识学习,她建议要以理解为主,不要刻意地去逐字逐句背。要学会树形记忆方法,即记大体框架,把各章节内容当作枝叶,形成自己的思维导图。在考场上,她强调要沉着应对,不受外界环境所影响,一门心思扑在眼前的试卷上面。思维要灵活,严格把控做题时间,不要在一道很难的题目上浪费过多的时间,在答题上要学会舍才能有更大的得。

最后她说道在考研的冲刺阶段,每个人都有巨大的压力,重要的是学会把压力当做动力。她喜欢在晚上静静思考一天的所学内容,对于模糊的知识她要想清楚之后,才能去睡觉。考研路上心中避免不了有很多消级情绪和烦闷的心情,这时候如何释放自己的负能量,给自己满满的正能量尤为关键,找个知心朋友或者家人一吐为快,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前程似锦,一路芳华

大学四年改变了她很多“感觉自己稳重了许多,遇事能够冷静,不骄不躁,泰然处之。”大学四年教会了她很多“科学地利用时间,为自己做好规划,高效学习。”在即将毕业离开此刻,她对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遇到烦心事要寻找合适的方法去排解,例如找人倾诉;不要害怕学习,害怕考研,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明确了目标,就不要退缩,要一路坚持下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大声地告诉自己:我能,我行,我可以。

她即将走进吉大,体会研究生的生活,她说那是她人生之路新的起点。正如《千与千寻》中说到:“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人生是一条路,平坦、坎坷无法选择,但荒芜、繁盛必由我们自己走出。


 

  有的人把生命局限于投机取巧、掩耳盗铃,有的人把生命绽放于长天大地、沧海青山,而郭燕君便是将她的坚持不懈、不忘初心寄予于这股热情之中,并不断地为之奋斗。成长总是匆匆忙忙,光阴荏苒中她用汗水浇筑了梦想,收获的是最好的自己。她且歌且行, 绝世独立,在最美的年华不负最好的自己。祝福郭燕君,也祝愿每一个考研学子被时光温柔以待。(刘永豪 尹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