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翩翩少年,谦谦君子——访我院2018年度优秀考研学子王乾良

发布时间:2018-04-21 发布人:

   “青山不厌三杯酒,长日惟消一局棋”一句道尽人生淡然之境,宠辱不惊,随性而行,有始有终,直到遇见王乾良时,才算是明晓此间话语的真谛。

    古语曾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王乾良却独独成为易守初心之人。王乾良,市销1402的学生,热爱运动的他曾担任体育委员,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山东省大学生“创青春”大赛中获得铜奖。就在今年花开繁茂之际,他如愿考入向往已久的上海财经大学。



     学有所法,于静默处敛芳华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谈到学习时,王乾良就似聊到故人一般神采飞扬。他认为对于专业课而言,背诵是必要的,但方法却可以更加灵活,将要背诵的知识读出来,录下来,反复听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另外,对于英语而言,除却背单词以外,看英文原著也是陶冶性情、提高英语的精髓。

        《联壁》有言:“古今来许多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第一人品,还是读书。”广泛涉猎各类书籍,是王乾良一直以来坚持的事情,读书使人明智,亦能使人谦虚,光华内敛的他将随心而行发挥到极致,淡然处世,不争不抢,任花开花落似水流年,他自巍然不动,与书籍做伴,携梦想远行。

                       


 过眼繁华,于无声处诉流年

         “净心守志,可会至道”。考研一路,自不会是一帆风顺,王乾良的考研之路却和风细雨,足以使人缓缓而行。他谈及刚入大学之际,并没有考研的想法,认为读研时间过于漫长,进入社会积累经验、开阔眼界才是正确的选择,经过一年的岁月洗礼,通晓形势的他方下定决心开始自己的考研之路。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静心考研是对自己的一大挑战,外界繁华过盛,反而容易迷了眼,乱了心。王乾良却不然,他言明:“一个人的自律能够后天培养,自律本质上是一种巧妙的他律。”为此,离家很近的他义无反顾的抛弃了舒适的生活,在自习室学习至深夜熄灯之时方戴月而归。他说起初这种高强度的学习确实使人感觉枯躁无味,但当深入之后,却自能发现其中趣味,凡此种种,不过“习惯”二字便可言明。

繁华不入眼,以己之志轻诉流年,为的不过是静心守望,彼岸花开。

     追溯自我,于世嚣处享平静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会享受生活的人,便总能在世间的喧嚣中找到自己心中的净土。王乾良总会在学习闲暇之际,暂时逃离现实生活,来到陌生的城市追溯最原始的心境,他去西藏领略布达拉宫的雄伟壮丽,来到西安感受文明古都的深厚底蕴,又在海南天海合一处留下自己的足迹……他能于平淡之处发现花开的美丽于喧嚣之处聆听微风的声音,他喜欢在水清凉的冲击中游泳,感受水冲荡着自己的身体;他喜欢汗流浃背的健身,在汗珠的滴落中享受运动的快乐;他喜欢怀抱吉他,手指轻轻拨动琴弦任音符流淌耳边——他总能在激烈或平静中释放自己,享受着内心的波澜不动。淡淡流水载轻舟,悠悠鱼儿水里游。即使在考研期间,他也坚持每天中午回家喂鱼,他安静地看着鱼儿像舞者一样变换着舞姿在水中摇曳,在时间一天天的流逝中,鱼儿慢慢地长大,他的内心也变得愈加沉稳。他笑着比划着说:刚开始我的鱼那么小,现在都那么大了,还是好好的。他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吸生活的精髓,把生活过的简单,踏实又富有情调。


 

         正是面临离别之际,谈及大学四年最难令人忘怀的事,王乾良不禁感慨万千,人生中幸运之事莫过于有一群能陪自己坚持梦想的益友,感谢能在最美的时光遇见最好的你们。 

四年磨砺终不负,抬首轻笑仰天歌,奋起飞翔,路便在脚下。在漫漫考研路上,来人匆匆,不知凡几,唯有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之人方能得偿所愿。回首过往几百个挑灯夜战的日子,王乾良满心宽慰,没有付出又如何尝到今天的硕果?所有的努力终将得到回报,念念不忘之处,亦必有回响。愿岁月静好间回望,我们也能问心无愧,始终如一。(孙玉霞   张梦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