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访我院2018年度优秀考研生赵安然

发布时间:2018-04-21 发布人:

他曾在考研与找工作之间徘徊数次,也曾在安逸与奋斗中不断抉择,在此期间,他承受着扑面而来的压力,前路渺茫,静心思索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考研,选择了一条注定艰难的道路。他或许不是最优秀的,但他是众多人的缩影,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进来的地方,他就是14级工业工程专业优秀考研生赵安然。

赵安然,人如其名,微笑向暖,安之若素,他浑身散发出一种质朴、踏实的气质,耐心是他的代名词,待人温和是他的完美体现,他给人的直观感受是能坦然面对生命中不期而遇的困难与挫折,能坦然接受失败的洗礼。这种独有的气质,吸引着我们逐步走进他的考研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经历不尽相同,一些人卯足力气向前奋进;一些人踏实努力做好本分工作;还有一些人碌碌无为,无所事事。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都会面临迷茫,都会怀疑自身。本科期间,赵安然未曾获过诸多奖项,并不是那种令人连连称赞的“别人家的孩子”,他曾面临过考试失利,也曾陷入无尽的迷茫之中,但他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考研路漫漫,在这条漫长的备考路上,他不断地尝试各种学习方法,以求达到高效复习。每天早上他伴随着七点的朝阳踏上去自习室的路,晚上11点走在洒满星辉的小径而归。当问及他有什么强大的信念可以支撑自己的时候,他说:“我不想失去自主权,所以必须逼迫自己向前走,向更高的方向前进。”于是他放弃了安逸,在备考的一年中,他不断挖掘自身潜能,迎难而上,也许逆风的方向真的很适合飞翔,凡事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他为未来勇敢的拼搏了一次,他做到了,圆梦吉林大学。

坚持梦想心之所向,不忘初心随风远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次全国人民大会上,十次提到“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方能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似乎是表达志向时永远不会漏掉的一个词汇,但真正能做到不忘初心的人少之又少。“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赵安然从决定考研院校那刻起,他就给自己制定好规划,将每天的时间安排妥当,不愧于心。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在努力时选择安逸,在遇到挫折时选择放弃,是违背初心、对自己不负责的体现。成功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它需要你翻越一个个障碍,赵安然在学习中经常会遇到瓶颈期,他说:“学不下去时,就背书,背到一定程度就又有了做题的欲望。”他一步一步完成制定的计划,向着心目中的目标奋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遇事不慌不忙,顺其自然,清风自来。成功并不是偶然,它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它是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努力可以增加成功几率,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坚持初心,定不负众望。

            谆谆教诲发人深省,前途无量来日可期

赵安然就自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几点建议。在目标上,在大一或大二就决定好是考研还是找工作,给定自己一个努力的目标,并为之竭尽全力。如果准备考研,一定要打牢基础,但建议不需要把备考战线延续太长,这样不仅会产生疲劳感,而且影响后期冲刺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在心理上,如果选择考研,就一定要不忘初心,竭尽全力也要努力坚持下去,不辜负自己也不辜负他人的期望。另外,不要在意外人的眼光,人生不设限,挑战极限才值得追求。在学习方法上,要找到符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刻意模仿他人;考研是个人的考试,但也需要团队合作,找志同道合之人,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人的能力有如一个无底洞,充满无限可能,如果不逼迫自己,永远不了解自身的潜在能力,前方无绝路,希望在转角,目标之处便是心所向的地方。奥维德曾经说过:“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坚持不易,愿他未来能继续坚持下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宜珊  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