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榜样

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访我院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马瑶

发布时间:2019-11-02 发布人:

  飒爽秋风,如期而至,看云卷云舒,心意飘渺。在金秋十月的一个晚上,我们在办公室见到了明眸皓齿,宛转蛾眉的马瑶。温暖的灯光下,我们的采访正式开始。

砥砺前行  硕果累累

  在采访的过程中,马瑶提到大一的学习生活是最困难的时期,因为她在入学时当选了女负责人一职,并且她在学习上也是非常严格的要求自己,力争第一,不取第二是她学习生活最好的写照,正是这种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还有她态度严谨,具有敏锐洞察力及钻研精神的优点成为她以后取得多项荣誉和成就的垫脚石。马瑶作为16级市场营销专业唯一一位发表论文的学生,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信息周刊》和《科学与财富》中分别发表过优秀论文,这成为她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的一个巨大优势。在采访到当得知自己获得国奖的那一刻有什么感受时,马瑶十分平静的说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自己在此前做出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当获奖名单宣布的时候,内心并没有多么激动。”并对学校新生提出了多点建议“坚持真学习,摒弃假学习。无效的学习只会麻痹自己。提高自控力是能够认真学习的前提。生活太过安逸只会使人失去动力。”

力争上游  赛场领袖

  多次积极参创业类大赛的马瑶,取得了六十多项比赛荣誉证书。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国赛一等奖,项目生态无人农场在山东理工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真情由我私人订制平台在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二等奖等多种奖项对马瑶来说是锦上添花,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赛场上,作为队长,马瑶引领团体,力战群雄。作为队员,马瑶踏实勤奋,全心全意。在采访到当比赛与学习时间相冲突怎么解决的问题时,马瑶用鲁迅先生一句经典的名言来回答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是的,时间看似有限,短暂,但如果细心分配,合理运用,就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最多有价值的事,发挥出时间的最大效益。

优良爱好 促使成功

  一个好习惯,一个好爱好会促使一个人的成功。这一点在马瑶身上得到了验证。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可以强烈体会到马瑶身上的那份自信,从容。这与她喜欢读书是分不开的。“一个人读的东西会隐藏在她的气质中,我们在读书时可以学到书中那字里行间的表达方式,你所读过的书便成了你自己的东西。”马瑶说道。除此之外,马瑶还有夜跑的习惯。在安静的夜晚,独自一人跑过,耳边的风呼啸而过,这对马瑶来说或许是最美好的声音。“一个人一定要找到一个让自己放松下来的事情,这会成为你自己一人的秘密花园,在这你会以最高效率恢复能量。”马瑶告诉我们。在学习工作时,马瑶是一名匠人,兢兢业业,严于律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时,马瑶是一只鱼,自由自在,乐此不疲。

良师益友 伴其同行

  “吾将于茫茫人海中访吾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徐志摩的一句话让我们体会到人对于灵魂伴侣的渴望。在马瑶的大学生活中,她得到的灵魂伴侣便是她的良师和益友。在采访中我们问道,在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最让人难以跨越的是什么?马瑶回答道:“在大学一开始,自己的行为和周围的人有些格格不入,这让自己在某些时候无法得到别人的理解,每当这些时候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无助但时光总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流逝,老师、同学们渐渐看到了我身上的闪光点,更愿意与我相处,同时,他们授我以渔,成为我强大的精神支柱。”同时马瑶还对学弟学妹们做出建议:“大学时的老师同学是金子般的存在,多与其交流便会发现,这是一生无法淡忘的君子之交。”随后,我们问起马瑶,如何看待大学的爱情?马瑶对我们说:“在我看来,情侣之间不应该只是享受爱情的喜悦,更应该做的是两个人之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彼此的的规划中有对方。这才是爱情应该有的样子。”

前程似锦 无愧于心

  马瑶深知人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不断努力,不断前进。所以在获得众多荣誉之后她并不是安于现状,而是早早为以后做起了打算。“每次一项任务完成之后我会适当进行放松,再接这为自己制定新的任务。而我现阶段的任务便是考研。”马瑶对我们说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也相信,睿智而坚韧的马瑶经过自己不断努力,一定会考取心仪的大学。

  过往尽是辉煌,前路也终会坦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愿马瑶经过漫长的旅途,发出最为耀眼的光芒。(石小龙 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