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通知·管理]关于举办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5 发布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36号文件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13号),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改革,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根据《关于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实验教学研讨会暨“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演训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将于近期举办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级选拔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管理论坛(创业综合模拟竞赛) 实战营销协会(创业营销专项赛)

  二、参赛对象

  凡山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均可组队参赛。每队参赛学生不超过3名,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且每个学生至多参加一条赛道及一个队(注:创业营销专项赛道只能由工商管理大类专业本科生参加)。

  三、竞赛报名

报名方式:即日起即可报名。参赛队伍人员必须进入比赛专用群(709758344),进群后请于2022年4月9日前填写群内在线报名文档。

(注:4月17日至4月20日为个人赛,4月23至4月25日为决赛)

 

学创杯官方公众号(xcbcyds)

  四、竞赛环节

  竞赛分为校内选拔赛、省赛两个环节。校内选拔赛分为培训及正式比赛两个环节。省赛举办时间及形式另行通知,遴选出的优秀团队将有机会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

校内选拔赛比赛地点: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机房。

  五、比赛内容

  比赛分为创业综合模拟竞赛和创业营销专项赛。

  (一)创业综合模拟竞赛

  1、采用《创业之星》软件,模拟企业的团队分工、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生产计划、研发投入、销售管理、市场拓展、报表分析等管理决策和4个季度的企业运营。

  (1)软件操作规程

请加QQ群(709758344)至群文件获取。

  (2)评审规则

  全程采用《创业之星》软件作为官方竞赛平台。省赛选拔将采取现场发布数据规则,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发布。训练期间的行业模板以系统内显示为准。创业综合模拟训练环节团队最终成绩以经营结束后系统中自动计算的成绩为准。成绩计算方法:

  团队最终得分(A)=比赛结束季度综合表现分数(B)-累计减分(C)

  综合表现分数(B)=盈利表现+财务表现+市场表现+投资表现+成长表现

  累计减分(C)=经营过程中累计出现紧急贷款次数*5

  (注:综合表现分数(B)由计算机软件模拟系统自动评分)

  2、创业计划书环节需各团队通过对创意分析、项目简介、创业团队、商业机会、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市场分析、营销策略、财务预测、风险对策等方面的撰写,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创业项目计划书。创业计划书将邀请业内专家开展在线评审。

  (二)创业营销专项赛

  在《营销之道》模拟实战平台上进行,模拟制定企业营销战略、分析市场环境、选择目标市场、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决策,并开展4个季度的企业经营。 

  (1)软件训练方式

  请至QQ群(709758344)群文件获取。 

  (2)评审规则

  通过模拟经营一家创业型公司,全程模拟营销实战。一共运营4 个季度,每个季度公司都需要进行财务预算、资金筹措、投资决策、报表分析、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各项经营管理工作,每项工作都需要仔细分析讨论,并形成一致的决策意见输入到系统中。团队最终成绩直接取经营结束后系统中自动计算的成绩为准。成绩计算方法:

  T团队最终得分(A)=比赛结束季度综合表现分数(B)-累计减分(C)

  综合表现分数(B)=盈利表现+市场表现+成长表现累计减分(C)=经营过程中累计出现紧急贷款次*1。

  (注:综合表现分数(B)由计算机比赛软件模拟系统自动评分并作为最终成绩) 

  六、赛事培训

  请各参赛同学及时加入相应赛道QQ群。相应比赛的视频链接将在QQ群上传,培训具体安排将在群内公告。 

  七、联系方式

  陈同学(创业综合模拟竞赛)19862519732

  刘同学(创业营销专项赛)18866728512

  

附件:  

附件一: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级选拔赛竞赛方案.pdf

附件二:软件注册操作规程.pdf 

创新创业学院

20224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