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

  专业定位:

  顺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和信息社会发展趋势,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与管理的融合为主旨,以IT使能与智慧赋能促进管理创新为目标,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职业生涯需求为导向,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培养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中急需的信息处理与数据分析、信息系统研发与管理咨询、数据资源开发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历史沿革:

  本专业于2001年设立,2015年开始增加校企合作招生,招生和就业质量逐年提升。

  目前,本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校名校工程建设专业群的核心支撑专业之一,也是校级一流专业、专业课程体系改革A类专业以及校专业评估优秀专业。

  特色优势:

  (1)突出复合化与个性化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形成了“一专多能、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学体系;

  (2)注重学生在IT使能与智慧赋能的企业管理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培养,促成了“以教促研、教研相长”的优质师资队伍成长体系;

  (3)紧跟时代前沿,强化校企合作,实现教学、科研、实践等环节的成龙配套,构建了基于数字时代“产教研融合”的教学资源体系。

  招生专业:

  本专业目前有以下两类招生计划:

  (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 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具备良好数学、管理学、信息系统基础知识,掌握现代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的方法与技术,具备较强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开发利用、数据分析处理等实践和研究能力的“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致力于信息系统建设与咨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商务与应用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以提高组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MIS)、企业资源计划(ERP)、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Java Web开发、App开发、电子商务、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商务智能与人工智能等。

  就业领域:软件开发、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与数据管理部门、ERP实施顾问、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互联网应用等。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移动互联网应用方向,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具备良好数学、管理学、信息系统、新媒体基础知识,掌握现代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的方法与技术,具备较强信息资源和信息系统开发利用、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互联网创新应用、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MIS)、企业资源计划(ERP)、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Java Web开发、App开发、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理论与实践、新媒体设计与营销等。

  就业领域:

软件开发、企事业单位的信息与数据管理部门、ERP实施顾问、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互联网应用等。